image
20211202蘇嘉維/台北報導

高通5G新晶片 年底放量搶市

image
高通Snapdragon 8 Gen 1規格

 高通(Qualcomm)推出最新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 Gen 1,該款晶片以三星4奈米製程打造,且在5G傳輸規格更搭載全球首款具備10 Gbps傳輸速度的數據機晶片,且人工智慧(AI)功能更加強大。高通預期,目前舉凡小米、OPPO及vivo等品牌大廠都將導入Snapdragon 8 Gen 1晶片,最快年底前將會隨客戶端智慧手機上市。

 法人指出,高通推出的Snapdragon 8 Gen 1本次以三星4奈米製程及Arm v9架構搶攻旗艦手機市場,與聯發科天璣9000規格相仿,期許能在2022年奪回手機晶片王寶座,但產能問題仍舊相當吃緊,雖然高通已經提前向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大廠包下大筆產能,但聯發科以地利優勢,搶下產能仍可望高於高通,因此聯發科2022年出貨表現仍有機會力拚爭冠。

 高通於美國時間30日正式推出新一代旗艦手機晶片Snapdragon 8 Gen 1,在命名上,仍舊維持以8系列為最高階產品,不過打破過往以三位數的命名方式,至於在產品規格上,由於以三星新的4奈米製程打造,因此在運算效能上相較上一代成長20%,功耗上也比上一代低30%。

 另外,在5G傳輸規格部分,Snapdragon 8 Gen 1當中搭載的X65數據機晶片維持可同時支援Sub-6及毫米波(mmWave)等兩種頻段,不過在5G傳輸速率上,已經達到全球最快的10 Gbps規格。

 人工智慧技術上,Snapdragon 8 Gen 1導入最新的第七代高通AI引擎,內建高通Hexagon處理器,AI運算效能是上一代的四倍。值得注意的是,透過高通引擎可讓拍攝及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更加提升。

 至於安全性部分,高通指出,Snapdragon 8具有如同金庫的安全性,可幫助使用者保護數據,這也是首款配備專用信任管理引擎的Snapdragon平台,為應用程式和服務提供額外的信任。Snapdragon 8也是世界上第一個配備Android Ready SE的行動平台,可應用在數位汽車鑰匙、駕駛執照等更多服務的新標準上。

 高通表示,全球眾多OEM廠商和品牌都將採用Snapdragon 8 Gen 1,包括榮耀、一加、OPPO、realme、紅米、vivo、小米及中興,搭載該全新平台的商用裝置預計2021年底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