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黃欣/綜合報導

財新陸製造業PMI 再現緊縮

11月較上月下降0.7至49.9,反映中小企業面臨景氣下滑的壓力更大

image
一年來財新製造業PMI變化

 儘管大陸電荒問題有所緩解,但在疫情反彈、內外需疲弱、用工下降等負面因素影響下,1日公布的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度落入緊縮區間,製造業景氣減弱。專家提醒,接下來仍須關注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及通膨等問題。

 財新網報導,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49.9,較10月下降0.7,也是繼8月之後再次跌至榮枯線以下,反映製造業修復進程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走勢與大陸官方PMI相悖。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11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0.1,較10月上升0.9,結束了連續兩個月的收縮態勢,重回擴張區間。之所以會出現走勢背離,主要是調查樣本側重不同,官方PMI的樣本多以大型企業或央企為主,而財新PMI的樣本數著重在中小企業。由此來看,亦可見中小型製造業面臨的景氣下滑壓力更鉅。

 財新報告顯示,與10月製造業需求強、供給弱相反,11月製造業供給明顯恢復,但需求仍舊疲弱。尤其電力短缺緩解的背景下,供應顯著恢復正常動能,也讓製造業生產指數重回榮枯線以上,結束了連續三個月的收縮。

 需求方面則略顯低迷,由於疫情反彈加上產品價格上漲,抑制需求回溫,11月新訂單指數由擴張區間落入收縮區間。1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雖升至四個月高點,不過仍在50下方。

 另外,企業訂單減少、控制成本等原因減少用工數,或是員工自願離職後未填補空缺等因素,讓11月就業指數較上月下降0.8。

 製造業企業家對未來保持信心,樂觀度較10月有所回升。市場認為,疫情的緩解、需求的增加、供應鏈的恢復,均是值得期待的正面因素。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吉吉)表示,11月製造業景氣度基本平穩,須關注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及通膨等問題。他稱,中小企業紓困仍是重點,就業惡化及居民收入增幅有限,影響消費等問題也應重視。此外,部分原材料價格仍在高點,企業成本攀升帶來的通膨問題尚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