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完美風暴 咖啡豆飆十年新高

分析師指出,市場吃緊恐延續到2023年

image
美國咖啡期貨價格

 咖啡豆期貨價格已經登上十年新高,分析師指出由於咖啡產區氣候欠佳,加上全球供應鏈陷入混亂,恐讓市場吃緊情況料將延續到2023年,並且推升咖啡豆價格進一步攀高。

 紐約洲際交易所12月交貨咖啡合約價格曾在在11月25日升抵每磅2.46美元,創下2011年最高價。同期間,國際咖啡協會(International Coffee Association)11月26日的基準價格也走高到每磅2.07美元,較去年同期勁漲85%。

 盛寶銀行(Saxo Bank)商品策略部門負責人韓森(Ole Hansen)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過去12個月期間,一場完美的風暴正帶動咖啡豆價格飆升。他還表示,未來價格走勢如何將取決於這場完美風暴還會持續多久。

 韓森解釋,釀成這場完美風暴的事件,包括全球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今年的收成情況不盡理想。由於先前有些地區出現低溫與霜害,有些則是處於乾旱,導致從今年底到2022年、甚至是2023年的收成都會受到影響。

 咖啡豆在2011年曾經升破每磅3美元大關,也是受到巴西因素居多,這也不禁讓市場揣測咖啡價格是否將會再度突破這個關卡。

 除了氣候不佳、全球供應鏈大亂也對咖啡市場造成重創。另外衣索比亞瀕臨爆發內戰邊緣,與越南先前疫情惡化,也一度使得市場不確定性升高。衣索比亞與越南都是咖啡豆出口大國。

 韓森認為,過去處於平衡的咖啡市場多年來正首次顯現供應吃緊的情勢。他說未來數月,若咖啡產能持續減緩或下滑,價格續漲機會將相當高。

 Marex歐洲咖啡銷售部門執行董事柯普斯塔克(Maximillian Copestake)則提到,過去五到八年期間,咖啡供應主要集中在巴西與越南。然而上述兩國今年都有狀況況發生,加上貨運受阻雪上加霜,令咖啡價格應聲飛漲。他解釋為因應價格變化,咖啡產能調整約要兩年時間,也意味咖啡價格未來將持續處於高位、波動也會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