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黃健群■工業總會大陸事務組組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評析大陸《第三個歷史決議案》 對台商影響

在各界高度關注下,中共今年11月初召開了19屆六中全會,會中通過了自建黨以來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案。由於《第三個歷史決議》主要是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後繼續執政所做的一個思想和理論上的準備;因此,全文超過一半的篇幅在總結過去10年習近平執政的功績。可以想見:《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強調的習近平「重大貢獻」,必然會成為習近平延任後治理中國大陸的理論基礎與指導方針。而其對台商可能的影響,可從三個方面觀察:

 從嚴治黨,改變政商關係

 《第三個歷史決議》提到,「從嚴治黨」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的重大成就。習近平強調,腐敗是中共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四億人民」。也就是說,「從嚴治黨」仍是未來中共執政的重中之重。

 過去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商到中國大陸投資,建立良好政商關係是企業必要的經營成本。然而,政商關係的建立過程,產生了許多違法「尋租」行為。因此,在中共繼續推動反腐下,大陸官員與企業的違法權錢交易,將承擔更大的風險。

 中共強調:未來政府和企業必須建立「在法治框架下互動」的「親清政商關係」:「親」,即是政府「依法」盡責為企業發展服務,幫助解決企業實際困難;「清」,既是強調領導幹部和企業家打交道時要清白純潔,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同時也要求企業家誠信經營,堅守道德底線、守住法律紅線。因此,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政商關係,將會有以下變化:一是與大陸官員的互動將更透明化及制度化;二是台商將越來越難透過違法政商關係獲取的超額利潤;三、台商不再享有超國民待遇。

 發展新理念,引導投資方向調整

 《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習近平主政以來另一個的重要成就,是改變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方式。《決議》強調中國大陸過去賴以成長的傳統發展模式,已無法因應發展新階段;而習近平提出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的發展新理念,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創造了一個新的發展格局。因此,未來中共引導台商投資將朝向:

 一、更重視研發創新。中共強調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因此,包括關鍵零組件,以及各種具研發創新能量的產品,都是未來鼓勵的投資方向。

 二、更多關注戰略新興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仍是產業政策的重點;因此,中共將基於「製造業強國」思維,鼓勵企業投資具前瞻性的戰略新興產業。同時,中共也將鼓勵企業兼併重組,防止低水平重覆建設。

 三、更重視內需市場。自「十三五」以來,中共即強調內需市場的重要;「十四五」更進一步強調內循環。因而以內需市場為主的生產性服務業,以及能提供高端商品供給的高端服務型消費,都將是鼓勵投資的重點。

 四、更重視區域協調。區域平衡一直是中共發展的重要戰略,未來幾個大的城市群,將是引導投資的重要區域;而基於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戰略,與農業農村相關的產業,也將是鼓勵投資的重點項目。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企業社會責任更為重要

 《第三個歷史決議》強調,建成小康社會是習近平主政以來的重大貢獻。但《決議》也指出,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因此,未來中共施政重點將著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建設合理的收入分配體系、永續的生態文明建設等。

 基於此,未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勢必要更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包括生產過程必須重視環保、營利的同時要回饋員工與社會,以及創造財富的過程要重視道德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基於「兩岸一家親」,中共將推動「操之在己」的兩岸融合策略,持續針對台商、台胞「出台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但與此同時,為了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共將強化民族主義的凝聚與號召。因此,中共將更不會容忍在陸投資的台商企業「吃飯砸鍋」─即在中國大陸賺錢又「支持台獨或破壞兩岸關係」;意味大陸台商將必須更謹慎,避免誤踩更為緊縮的政治紅線。

 總的來說,政商關係的改變、投資方向的調整,以及必須更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將是大陸台商未來必須因應的課題;此外,大陸台商也必須面對勞動力、水、電等各類生產要素成本的調升;中國大陸未來或許仍將是世界工廠,但廉價的生產成本,將一去不復返。更重要的是:短期內兩岸經貿的「量」尚不至於有太大的改變。但隨著中共政治路線的轉向,以及產業經濟結構的轉軌,未來兩岸經貿的內涵,將呈現與過去40年截然不同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