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邱莉玲/台北報導

三雄賺錢術 抓住高運價歐美線

 貨櫃三雄擁抱2021年大多頭行情,該賺的錢一定賺到,獲利力(營益率operating margin)領先全球!據Alphaliner最新報告,第三季營益率長榮為67.3%、陽明為66%、萬海為61.5%,在10大貨櫃航商排名中包辦前三名,業界分析,貨櫃三雄專注高運價的歐美航線,且靈活調度航班與船期是頭號吸金關鍵。

 舉陽明為例,2020年以美國線貢獻獲利最多,2021年改以歐洲線獲利為主,獲利是美國線的二倍,陽明集中資源在這兩條黃金路線,將獲利極大化。陽明在第四季持續加碼運力投入美國線,第九艘11,000TEU級新船「賢明輪」1日交付營運,將立即投入美西航線PN3營運,提供亞洲往返美洲高效率貨載運送服務。雖說美西塞港嚴重,但賢明輪巧妙避開洛杉磯、長灘兩大港,改靠西雅圖、溫哥華港口,一樣可以賺到高運價。

 陽明表示,近期美洲海運市場暢旺,全球運輸需求持續攀升,此新型貨櫃輪投入船隊,將有助於最大化艙位效用,提升陽明海運整體營運綜效。此系列貨櫃輪使陽明整體船齡年輕化,並達到節能省油、降低單位成本的綜效,自2020年起交付迄今已有9艘,還有剩餘5艘船舶,預計2022年陸續交付完成。

 法人表示,貨櫃三雄獲利力領先,除了專注經營貨櫃航運,還有嚴格控管成本、超前部署新船,及長榮、陽明在美國有專屬碼頭助攻等,不像國際大型航商跨界經營碼頭、散裝船等其他業務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