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文/陳愛珠

國泰投信:永續高股息ETF 存股族優選

 台股短期獲利了結賣壓可能難免,但在各國疫苗接種率仍持續提升,加上年終消費旺季帶動下,台股長線仍有機會維持多頭格局,法人表示,短線震盪拉回,或為逢低布局、參與台股年終行情的機會。

 根據臺灣證券交易所資料顯示,近5年歲末年初期間(12月初至隔年2月底),除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市場不確定性攀升導致股市重挫外,台股在歲末消費旺季帶動,電子、金融、傳產等皆有利多,台股相關指數多表現不俗,暗示年底正是布局台股好時機。

 想要搶進這波旺季,投資人該如何布局?法人分析,單押個股風險恐過高,不妨選擇產業布局均衡,同時進可攻、退可守的「存股型」高股息ETF,做為投資選擇。近年台灣高股息型產品發行量漸增,何謂「存股型」高股息ETF?可以從投資組合的特質及策略做觀察。重視持股經營體質及長期填息能力,同時力求降低周轉率及交易費用的高股息ETF,可歸屬於「存股型」高股息ETF;而看重股利政策,訴求高周轉率、帳面配息率的高股息ETF,則可屬於「交易型」高股息ETF。

 目前國內市場中,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為唯一結合高股息與ESG概念的ETF,有別於一般高股息ETF有波動過大的情況,其投資策略周轉率較低,持股多具備穩健體質,故常展現較佳的抗跌力道,即為「存股型」選項。其追蹤的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今年以來總報酬率達20.73%,在高股息指數中名列前茅。同時00878還具有平準金機制,使配息不易被稀釋,故特別適合投資人在台股趨於高檔震盪下,以定期存股策略,加入資產配置中。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基金經理人游日傑表示,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月份台灣外銷訂單連20紅,達591.6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4.6%,顯示國際終端消費動能仍佳,科技應用產品接單熱絡,加上疫後數位化浪潮加速,皆有利台灣企業接單續強。以歷史數據來看,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在近5年歲末年初,報酬也多有上漲行情,且均衡的投資組合在資金輪動快速下,仍有機會受益,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