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陳碧芬/台北報導

加密貨幣導入法遵 腳步加快

針對洗錢防制規範,MaiCoin、幣託、ACE平台準備第二階段財務聲明

image
虛擬通貨業務最新監管情況

 跨部會協商監管分工、並確立業務合法登記,加密貨幣業將因此確立的「類金融業」身份,不再是過往的「資訊軟體業」,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新制下,需要導入金融機構等級的法遵架構和資安系統,以及符合金融市場的企業經營策略。

 文化大學財金系教授沈高毅認為,監管部會可以進一步採取積極的態度,促成金融科技業與金融機構合作,特別是在法遵部分,以提升整體供應鏈的運作效率。

 目前市場出現相繼成立的數位貨幣相關協會,絕大多數由律師界主導,包括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台灣金融數位貨幣協會、CDCA 中華數位貨幣協會,加上最早協助洗防立法、建立ICO資訊揭露平台的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已成為虛擬通貨商的主要靠山,期盼據法為業內爭取權益。

 金管會嚴格要求虛擬通貨產業納入洗錢防制規範、客戶實名制,市場上三個能以台幣交易的虛擬通貨平台業:MaiCoin、幣託、ACE在10月已提交第一階段聲明書,且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密切溝通,為第二階段的財務聲明書填寫作準備。

 MaiCoin集團旗下AMIS帳聯網公司已正式獲得ISO 27001認證,為國內虛擬通貨業者中,首家主動安排數位資產託管業務子公司取得ISO 27001認證。

 加密貨幣業者表示,加密貨幣業務最基本的大挑戰是資訊安全,國際間檯面上同業會依循業界共識作法,如FATF的國際金融合作、打擊洗錢犯罪的框架,納入虛擬貨幣的監管;在國內市場同步增加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輔導,如KPMG安侯建業輔導針對「交易流程簡介」及「ACE EXCHANGE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政策」的具體實施規劃,今年來基於金管會一再新增的規定,投資在法遵的成本一再墊高,而且引進任何國際標準都需要經常更新,等於是持續性的經營成本加高。

 沈高毅指出,虛擬通貨的國際市場規模愈來愈大,政府除了對於一般投資者應該強化相關金融教育的普及,強調風險意識;對金融機構、虛擬貨幣交易商都有不同策略,虛擬貨幣交易商在合法合規過程,金融機構亦能積極合作,提升供應鏈的運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