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陳欣文/台北報導

通膨來了!高毛利奢侈品大贏家

image
投信發行消費基金績效

 全球通膨蠢蠢欲動,各行各業都感受到通膨持續發酵,投信法人表示,在人力、運輸與原物料成本全數上揚影響下,越來越多消費品製造商將成本上升反映在售價上,預期未來消費產業間的強弱勢,將聚焦企業如何應對原物料上漲趨勢,具有較佳通膨轉嫁能力的高毛利奢侈品、高價保養化妝品、汽車等產業,有望成為這波通膨環境之下的贏家。

 保德信全球消費商機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根據統計,不論是服飾或保養品等,高價品牌的毛利率明顯高於平價品牌,以精品產業與平價服飾來說,精品業所售出的包包或服裝,價格主要反映品牌力與品牌價值,原物料成本占比反而相對較低,因此奢侈品毛利受影響程度遠低於平價服飾。

 奢侈品主要客群屬於中高收入族群,這類消費者對於這波油價上漲敏感度有限,且疫情期間所累積的消費動能持續釋放,帶動奢侈品買氣再度回籠。

 全球購買力提升也意外促進今年出現一波換車潮,買氣旺盛讓車商得以順利轉嫁成本予消費者,加上車用晶片缺貨問題,有望隨半導體產業增產與東南亞疫情降溫而持續紓解,搭配電動自駕車的高速發展,有利汽車產業發展。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文孝表示,在原物料價格節節高升下,全球通膨壓力增溫,投資方向因轉向售價具轉嫁能力及資產具增值優勢的產業,則不動產如REITs是抗通膨絕佳的布局利器。因為REITs主要收入為不動產租金,股息收益較穩定,一般配息也會來得較高,相對具保值力。

 此外,幾乎所有商業租賃契約都有防通貨膨脹的條款,租金會隨著高通膨而增加,也有很多投資人會利用REITs 的特性來做為生活中固定現金流的收入,REITs為絕佳的抗通膨資產。

 抗通膨的要件就是產業成長性看好及股利率水準高,美國REITs兩者皆符合,就股利分析,REITs的主要收入來自租金、管理物產等,現金流相對穩定,且在美國法令規定,REITs必須將當年度90%的收益以股利形式分配給股東,故投資REITs每年享有穩定的股利收入,也為美國REITs長線帶來可觀的報酬。

 在經濟發展上,美國10月經濟數據持續正向,就業人數與製造業指數維持高檔,有利帶動不動產買氣,即使房價上揚,民眾買房的意願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