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孫彬訓/台北報導

內需升級 A股投資吸引力增

 隨大陸官方管控措施調整放軟,使市場擔憂情緒逐漸淡化,在監管壓力下降下,市場投資氣氛轉趨正面,搭上消費旺季列車、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短期經濟波動不改長期經濟成長趨勢,結構調整後的大陸體質將會更加健全,對陸股後市不看淡。投信法人指出,長線仍持續看好政策扶持的新能源、太陽能產業,及內需升級下的「共同富裕」大陸大消費新機會題材湧現。

 華南永昌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蔡宗和表示,大陸挾著龐大人口及人均所得提升,內需市場消費動能持續增長,在當前共同富裕政策推動下,消費結構將改變,醫療、教育、房貸等壓力將下降,有利於消費總量的擴大,將帶動相關消費產業投資機會,尤其隨著原物料價格修正、預期往上空間有限,中下游成本壓力可望紓解,盈利預期改善,顯示此期間的內需題材加持,也增添陸股投資吸引力。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表示,貿易戰以來,大陸面臨產業外流壓力,但是這一波疫情影響下,大陸率先獲得控制,為產業轉型與升級爭取更多緩衝時間,對經濟具有相當正面的效果,未來大陸製造仍可獲較大的市場份額,相關產業鏈及物流等低估值股票,都具相當投資價值。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董事及中國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鴻耀指出,大陸A股的股價淨值比和本益比的水準,卻仍分別較標普500指數便宜近50%和30%。

 姚鴻耀指出,從調味料生產商、汽車零件製造商、新能源企業以至電池供應商等產業,當中具備良好投資機會的公司不在少數。投資人應將焦點放在市占率高,具備競爭優勢與防禦性能力的產業翹楚,這些公司在商品價格上揚時,仍能夠承受投入成本走高的影響,這是讓企業能夠長期持續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