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蘇嘉維/台北報導

鈺太 大啖智慧語音訂單

筆電、電視、車用終端市場可望大規模成長,今年業績將創高,明年更旺

image
鈺太季度業績

 智慧語音市場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而成長,當前舉凡筆電、電視及車用等終端市場都開始強化智慧語音功能,為強化裝置接收能力,數位式MEMS麥克風市場開始全面崛起。

 法人看好,微機電(MEMS)麥克風廠鈺太(6679)2022年在數位MEMS麥克風滲透率持續提高帶動下,出貨動能有望續衝新高。

 在人工智慧技術持續發展的同時,亦帶動智慧語音市場不斷成長,從一開始的蘋果Siri,到Google的智慧助理及Amazon的Alexa,顯示各大平台都看好智慧語音助理市場將大規模成長,從裝置端來看,智慧電視、筆電及車用平台都開始加大力道導入智慧語音助理。

 智慧語音助理市場大規模成長趨勢下,連帶讓麥克風市場同步看增,由於智慧語音助理在接收音使用者語音品質上更加要求,因此開始掀起數位式MEMS麥克風市場規模提升。

 供應鏈指出,以智慧音箱來說,大多需要2顆到4顆不等的MEMS麥克風,車用部分最少也需要四顆,因此在智慧語音助理成長效應下,同時也讓數位式MEMS麥克風開始明顯取代類比式MEMS麥克風方案。

 法人指出,鈺太已經順利切入智慧電視、車用等智慧語音新興應用市場,同時在筆電市場更與老字號大廠樓式(Knowles)不相上下,因此將可望順利搭上這波智慧語音助理商機。

 據了解,鈺太2021年受惠於遠端商機興起,在數位式MEMS麥克風市場表現亮眼,使鈺太數位式MEMS麥克風在2021年有望繳出年成長翻倍的成績單,且後續在智慧語音商機持續帶動下,2022年數位式MEMS麥克風出貨量將可望以雙位數成長動能攀升。

 鈺太2021年前三季合併營收達20.94億元、年成長57.7%,平均毛利率為40.6%、年增6.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年成長127.8%至4.76億元,每股淨利11.50元。法人看好,鈺太全年業績將有機會翻倍成長並創下新高,2022年業績可望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