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郭及天/台北報導

永續素養大調查:社造夥伴 環境認知高

 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2020年邀請社區夥伴,填答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社區夥伴在氮磷負荷、永續林業等環境等議題,較一般民眾認知高六成以上。社造夥伴也以實際行動,希望提高民眾對環境議題的認知,例如台中的愛社享社造基地長期關注綠川水質、彰化的花樹銀行關注復育保種,共創永續好生活。

 2021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響應社企流「甜甜圈星球:100 個永續新生活行動」,邀請社區夥伴填答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透過認知題、行動題、思辨題三種題型,了解社區對於永續的認知意識,結果顯示,社區夥伴在永續認知題答對比率94.50%、高於一般民眾62.4%,行動題答對比率94.07%、高於一般民眾87.9%,平均答對率93.9%高於一般民眾81.3%。

 其中,社區夥伴與一般民眾答對率差距最大者,分別為氮磷負荷與永續林業議題,社區夥伴答對率分別為 98.30%、93.9%,一般民眾答對率分別為22%、30.7%;信義房屋表示,社造夥伴對於環境議題因社造工作需要,會定期進修相關知識,但一般民眾生活在市區中,不見得會具備此類知識。

 為了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許多社造工作者定期舉辦活動,讓教育向下扎根,例如台中的愛社享社造基地,長期關注綠川水質,定期舉辦綠川小旅行並檢測水質酸鹼度與氮磷比例,讓民眾了解家庭排放污水對河川可能造成的污染,從自家檢視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彰化的花樹銀行也關注永續林業議題,不僅協助復育瀕危植物,也結合學生的生態教育與老人照顧,讓大眾對台灣特有種的復育更有感。

 2021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以「在地行動 接軌國際」為核心,在提案時由提案者勾選類別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同步在官網設置專區提供相關知識、案例、學習課程,以協助社區在計畫發想時檢視實踐行動與SDGs間的關係,助社區與國際永續趨勢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