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三星鎖定電動車 供應福斯最新車用晶片

 三星電子30日展示其三款新的車用晶片,鎖定車商對高科技的先進晶片需求持續攀升,創造出龐大晶片需求而帶來的商機。其中一款晶片已應用在福斯的車用電腦,顯示三星電子已搶下福斯高階車用晶片訂單。

 三星電子指出,目前車輛的電子零件使用量和娛樂功能愈來愈多,使車商對高階晶片的需求量不斷增加,因此三星電子計劃要積極地滿足持續成長的車用晶片市場。

 三星電子展示的多款最新晶片,是由其旗下邏輯晶片設計部門System LSI研發出來。

 當中一款晶片Exynos Auto V7是信息娛樂處理器,能同時控制多達4個螢幕和12個鏡頭,這已安裝在福斯被稱為「車內應用伺服器3.1」(In Car Application Server 3.1)的高性能車用電腦。

 三星電子表示,福斯「車內應用伺服器3.1」是由其對手LG電子車用零件業務部所研發出來。

 第二款晶片Exynos Auto T5123是擴大5G通訊下載高解析度影片功能。至於第三款晶片S2VPS01是穩定車上電力供應的電源管理。

 專家表示,三星電子與對手LG電子,都已鎖定正在崛起的全球電動車市場,和車輛快速電子化所帶來的需求,視之為銷售高階晶片與電子零件的兩大商機。

 因為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呈現飽和的情況下,包括三星電子等許多過去依賴手機市場的科技公司,正不斷轉變業務方向而朝著汽車市場發展,以抵銷智慧手機業務疲弱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或趁機拓展事業的新版圖。

 無論是汽柴油車或電動車,隨著車內娛樂系統、上網、自動駕駛、導航、電源管理和行車安全等各方面的功能不斷提升,使電子化的程度愈來愈高,對高階晶片的需求有增無減,甚至到了車商因缺乏車用晶片就不能出貨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