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發科低功耗晶片「淨零碳排已成全球趨勢」 蔡明介:將領先對手10年

image
●聯發科技30日舉行第四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頒獎典禮,董事長蔡明介出席致詞。圖/王德為

 聯發科30日舉行第四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頒獎典禮,並預告第五屆將會以鼓勵參賽者以「邁向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為參賽主題。對此,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淨零碳排已成全球趨勢,聯發科在低功耗晶片也持續努力,且在相關技術上領先對手,未來十年也會持續領先對手。

 聯發科30日舉行「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頒獎典禮,包含首獎1隊、優等獎3隊及特別獎5隊。蔡明介表示,樂見愈來愈多跨世代團隊,結合創新奇想和數位科技,共同付諸行動改造家鄉,讓在地生活環境更友善而美好,而未來如何加速結合創新、科技、人才與執行力,讓家鄉朝永續邁進是重要的課題。

 聯發科指出,本屆參賽團隊數高達455隊,組隊人數超過1,800位,稿件遍佈全台超過200個鄉鎮,三項成果都創下歷年參賽新高,最後評選入圍的21組隊伍,橫跨11種領域,首獎由「跨時空災害防衛隊」拿下,並獲得新台幣百萬元獎金。

 該團隊以新北市烏來區為計畫區域,整合雷達衛星對地觀測系統、IoT環境感測器及災害觀測APP,並結合在地原住民長期累積的傳統災害經驗與知識,進行災害潛勢評估。

 蔡明介指出,回顧過去,為了鼓勵參賽者付諸行動,我們已提供專業輔導或獎勵金的落地計畫;展望未來,為了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鼓勵人人身體力行,第五屆智在家鄉,希望能吸引到更多團隊以創新方式提出「邁向淨零碳排」相關的提案,期待愛鄉的有志之士能與具更多面向技術的科技人才積極合作,以創新提案及科技工具減少碳排,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蔡明介表示,隨著氣候異常情形加劇,人類越來越重視保護地球議題,在日前舉行的第26屆全球年度氣候峰會當中,淨零碳排成為焦點,聯發科在淨零碳排浪潮當中,也會持續推出更低功耗晶片,且目前在低功耗晶片中已經領先競爭對手,預期未來十年也會領先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