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李青縈/台北報導

陳時中:新增四高風險國家 不排除Omicron12月侵台

 全球嚴防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侵襲,12月1日起新增埃及等四個重點高風險國家,累計已匡列十國。衛長陳時中30日表示,今年12月至明年1月是東、西方重要節日,不排除12月就可能在我國邊境偵測到Omicron病毒,不過世界多國對南非祭入境禁令,接下來從南非來台人數會減少,目前我國檢疫量足夠,希望可以在邊境擋下來。

 陳時中表示,從資料來看,這個月從六個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有200多人,其中南非約190人,目前國內集中檢疫所量能應足夠。年底至明年初各國活動越來越多,可能12月也會在我國邊境偵測到Omicron病毒,但近日從南非入境可能會相對減少,因很多機場關了,移動上變困難下,回台人數不見得會變更多。12月1日起將新增埃及、馬拉威、莫三比克、奈及利亞等四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

 陳時中呼籲民眾要出來打疫苗,抵抗新一波攻擊,18歲以上都應準備施打第三劑追加劑。他說,從國內外報告來看,疫苗混打不良反應雖然較多,但症狀多屬輕微,若混打效果比較好,當然建議混打,但不建議mRNA之間混打,也不建議施打mRNA疫苗後再接種AZ疫苗。他坦言,第三劑提前至明年元旦之後開打,多少受Omicron影響。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ACIP)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則指出,從學理來看疫苗混打安全性並沒有大問題,有研究把兩種mRNA混打,抗體可提高一點,但差異非常少,若無特殊需要,打同一種疫苗即可。

 至於第三劑追加疫苗,發言人莊人祥說,先前已跟莫德納簽約2,000萬劑疫苗,包括「基礎劑」及「次世代」,若莫德納有開發出針對Omicron次世代疫苗,會優先供貨給我國。2022年莫德納若提供「基礎型」疫苗,我國規劃擬採半劑量接種,其餘疫苗暫無規劃半量接種。據悉,食藥署已收到AZ公司檢送第三劑技術性資料,正在審查臨床資料,依據檢送資料來看,AZ第三劑劑量原則無需調整。其餘莫德納、BNT及高端則尚未送件。

 另,我國邊境管制是否會因Omicron加嚴,莊人祥表示,我國一直採取嚴守邊境,連春節「7+7」也用嚴密加強篩檢措施。李秉穎補充,「7+7」固然有風險,但風險不是來自變異株,只要維持口罩政策、勤洗手,病毒也很難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