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灣數位金融滲透 大邁步

中信銀調查,50歲以上使用相關服務暴增二成,民眾認知度同步成長

image
中信銀數位與實體通路使用比例分析

 中信銀行29日發布「2021數位金融大調查」,發現三大成長趨勢,分別是「年長者使用金融服務比例成長、民眾對數位金融認知度成長、客戶透過數位通路使用金融服務比例都顯著增長」。

 中信銀行指出,調查發現,新冠肺炎疫情確實促使許多民眾開始使用數位金融服務,其中50歲以上受訪者使用各項數位金融服務的成長比例最顯著,幅度高達20%。第二大成長趨勢為疫情促使數位金融加速普及,不分客群、年齡層或地區的受訪者,對數位金融的認知大幅提升兩成。第三大成長趨勢發現,客戶利用數位通路(App、Facebook或LINE)使用金融服務的比例皆較2020年提升。

 中信銀的「2021數位金融大調查」於2021年10月進行,抽樣調查中信銀行20歲至64歲客戶,總計回收950份有效網路問卷。

 中信銀行統計發現,客戶使用數位金融服務頻率持續增加,75%的受訪者每週至少使用1次以上數位金融服務,甚至有28%受訪者每天都會使用,透過受訪者年齡交叉分析,則發現年紀越輕越常使用數位金融服務,且20至40歲受訪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天天使用數位金融服務,40至50歲受訪者每周最高使用三至四次,50歲以上受訪者則是每月最高使用二至三次。

 進一步解析不同世代需要的場景金融服務,中信銀行發現20至40歲受訪者在娛樂場景的金融服務需求較高,如看電影、觀展等購票需求;50歲以上的受訪者對健檢、醫療或是保險等健康醫療場景有感,同時也對用車、投保產險等交通場景金融需求顯著;有未成年子女的受訪者則因常繳交學費或才藝費用,對學習教育場景的金融服務需求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