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創兵分三路 搶進智慧醫療

 緯創(3231)旗下緯創醫學科技兵分三路布局智慧醫療商機,其中,在營收比重達85%的醫材代工業務,已從幼稚園升級到小學階段,緯創醫學科技董事長黃柏漙表示,目前其已成功打進歐美Tier 2、Tier 3的醫材設備商供應鏈,預期明年也將是增長效益最明顯的主力業務。

另在外骨骼智能機器人行動輔助部分,緯醫除已與東洋(4105)結盟、作為代理商,並在台落地、導入訂閱制的商業模式,日本及馬來西亞的體驗中心雖因疫情影響、進度走緩,不過也在今年陸續完成,後續也將逐步擴展海外市場。

 至於在智慧醫療服務方面,因應今年本土疫情需求,緯醫也端出B2B的Health365數位健護平台服務,導入核心IoT物聯網及AI關鍵技術,協助組織企業、機關單位客戶為職員從工作到居家、個人的生理量測數值、健康把關。目前緯醫也計畫導入如健檢中心、健身中心等場域,進一步擴大客群。

 緯醫近日宣布與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攜手合作,打造「BestShape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透析管理系統雲端輕量化,以醫療資訊數位化全力支援醫護作業,加速透析中心資訊化。

 同時,緯醫也從精準醫療跨入預防醫學,將照護進一步延伸至初期腎臟病照護及糖尿病等共病照護,結合Health 365健康照護平台、串連院內及院外照護生態系,實現腎臟病的「醫療4P」(個人化Personalized 、預測Predictive、預防Preventive、參與 Participant)。

緯創近年針對緯醫在內的新事業多訂下積極成長目標,其中,緯醫今年營收規模估將以逾五成以上年增力道、成長至達5億元左右。

黃柏漙則預期,在接下來的一~兩年內營收成長動能較顯著的仍為醫材代工業務,不過以長期來看,外骨骼智慧機器人行動輔具與醫療服務業務將帶動其整體價值成長,最快預計三到四年後也可望逐步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