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股行情大好帶旺 兆豐、第一創投 獲利年增二倍

 今年股市大好,連帶創投也受惠,其中,公股體系的創投受惠更是「有感」,其中兆豐金、第一金旗下創投獲利成長力道最猛,兩家創投比起去年的獲利,都高出快二倍,亦雙雙創下創投成立以來最高獲利紀錄。

 兆豐金高層表示,旗下兆豐創投今年截至10月底止,已實現約1.9億元獲利,尤其兆豐創投去年獲利6,800萬元,已是創投成立以來最佳獲利,但今年由於實現投資標的IPO後的處分獲利,因此獲利一口氣較去年大舉增加近二倍;第一金高層也指出,創投前十個月獲利已超過1億元,比起去年3,400萬的獲利,成長亦近二倍之多,其中,今年光是處分持股的利益約5,700萬元,已超過其累積獲利的一半。

 今年由於公股體系各家創投公司先前所投資的公司,受惠股市攀升及類股族群表現的加持,因此在今年IPO之後股價均表現亮眼,也對獲利發揮「大補丸」功效,直接反映在創投公司的投資處分利得之上。其他包括合庫金、華南金、台企銀旗下的創投,今年也受惠於投資標的IPO因此都有可觀的獲利。

 合庫創投前三季已獲利約6,500萬元,而華南高層則表示,旗下創投則以2020年為實現獲利的最高峰,去年因為受惠於處分IPO的生技股,獲利高達1.2億元,今年目前為止已實現獲利已有2,000萬元,約和預定獲利目標相當,但帳上未實現的利益則更為可觀,準備在明年再次收割,其中尤以已投資十多年的境外網路基地台公司,預估明年處分利益最大。

 台企銀高層則指出,12月到明年第三季,將為台企銀在創投上收割的旺季,除了力積電已預定在12月上市,被看好對今年創投獲利發揮可觀貢獻之外,可望為台企銀創投實現處分利得之外,明年還有5支投資標的將IPO,因此台企銀創投明年將更為獲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