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製造業增加值 連11年冠全球

工信部長表示,500種主要工業品逾四成產量世界第一,穩居製造業大國

image
大陸近年製造業增加值變化

 大陸工信部近日公布相關數據顯示,大陸是全球工業體系最健全的國家,製造業產品在全球市占率已近三成,製造業增加值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此外,在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逾40%產品產量居全球之冠,意即大陸有200多種工業產品盤踞產業龍頭地位。

 大陸工信部長肖亞慶近期表示,自2010年以來,大陸製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到2020年,大陸工業增加值由人民幣(下同)20.9兆元增長到31.3兆元,其中製造業增加值由16.98兆元增長到26.6兆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

 肖亞慶說,大陸擁有41個大類、207個中類、666個小類,是世界上工業體系最健全的國家。在500種主要工業品中,超過四成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地位更加堅實。其中,太陽能、新能源汽車、家電、智慧手機等重點產業躋身世界前列,通信設備、高鐵等一批高端品牌走向全球。

 身為世界工廠,大陸在全球輕、重工業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傳統重工業部分,包括粗鋼、水泥、汽車等重要產業的產量早已位居全球之冠;在輕工業方面,包括鐘表、自行車、縫紉機、電池、家具、塑料加工機械等領域的龍頭地位也難以撼動;在科技領域,手機、計算機和彩電等產品同樣是最主要產地。

 肖亞慶指出,大陸的製造產業結構也在加快升級。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引領帶動作用顯著增強,高技術製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裝備製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8%提高到33.7%,2020年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

 與此同時,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工藝廣泛應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重提高到20%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大幅下降的基礎上,「十三五」進一步下降16%。

 另一方面,要加快5G網路部署,建構基於5G的應用場景和產業生態,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產業。肖亞慶說,還要包括網絡安全,將引導訊息通訊業持續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