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亞泥 大陸Q4貢獻度 恐衰退

 中國大陸限電、能耗雙控政策導致工程進度降緩,對水泥需求減少,水泥價格漲勢受阻,台泥、亞泥大陸市場所在的華南、華中地區,11月中以來,水泥價格降幅達5~9%不等,市場指出,台泥、亞泥第四季大陸市場的營運貢獻度恐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

 根據大陸數字水泥網的統計,華南地區的兩廣,11月以來,每噸水泥價格已下滑30~50元人民幣。亞泥大陸營業所在的湖北、四川地區,近期水泥價格依地區別的不同,降幅更是每噸達到50~80元人民幣不等。

 華南沿海地區因受到限電、能耗雙控的影響範圍較廣,當地基建工程、房地產建築的開工率下滑,對水泥的需求降緩力度較大。

 尤其,台泥大陸主要營業所在的珠三角地區,水泥需求、價格同步下滑,預期今年台泥大陸市場第四季營運,會比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的衰退,預估衰退幅度會有7%上下。

 亞泥大陸營業的地區以華中、四川為主,今年10月,受到限電、能耗雙控的影響程度較低,不過到了11月,四川因大氣污染防控,環保管制加嚴,加上一些基建及住宅建築施工延緩,導致對水泥的需求有明顯的減少,水泥價格下跌的幅度也比華南地區大。

 亞泥大陸今年第四季營運,受到下游客戶需求降緩、價格下跌的衝擊,第四季對母公司的營運貢獻度,恐比去年同期減少一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