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陳欣文/台北報導

羅瑋:2022聚焦三變數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博士29日在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中表示,影響明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關鍵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各國經濟復甦速度、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在各國央行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的過程中,2022年股優於債的局面依然不變,但仍須密切關注通膨、大陸經濟結構轉型、金融市場震盪等三大變數。

 羅瑋在主講的「2022全球經濟展望」中表示,明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四大基調為:全球經濟持續好轉、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逐步退場、各國經濟前景分化、全球金融盛宴已接近尾聲。

 他強調不同於以智慧型手機、共享與零工經濟、電商平台等破壞性創新為主導的2010年代,2020年代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來自後疫情時期的消費與投資、綠色能源革命、5G與AI帶動的數位應用商機。5G與AI將有機會促進科技創新,提高生產力,加速各國經濟成長,進而打破2010年代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三低困境。

 Fed自今年11月起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由於真正從市場收回資金還有一段時間,市場資金仍相當充裕,加上許多企業今年獲利表現超出預期,羅瑋認為,明年受益於全球景氣復甦而持續成長,因此,在各國央行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的過程中,2022年股優於債的局面依然不變。

 股票市場方面,各國股市全面上揚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但若全球復甦步調落差縮小,歐亞及新興市場將有較佳的表現機會;通膨則是債券市場最大敵人,需留意各國物價走勢與央行因應措施,防範殖利率出現急速彈升。

 外匯市場預期上半年美元走勢偏強,下半年隨市場對ECB升息預期升溫而趨緩,此外原物料供需失衡狀況將持續,能源價格也將居高不下。

 羅瑋強調,雖然對2022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抱持正面,但仍須密切關注通膨、大陸經濟結構轉型、金融市場震盪三大變數。如果提早升息因應通膨威脅,將會對未來經濟復甦及金融市場造成不利影響;其次必須密切留意大陸加強各項監管政策,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對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各國央行動向、選舉等因素造成的金融市場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