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30涂志豪/台北報導

張忠謀90大壽 科技業大老同慶

image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9日於頤宮補辦90大壽慶生宴。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7月10日歡慶90大壽,不過由於當時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第三級的緊張階段、不便宴客,因此延至29日晚上包下君品酒店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頤宮宴請親朋好友,科技業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及執行長蔡力行等均到場祝賀。

 據業界消息,張忠謀的90大壽慶生宴席開20桌左右,傍晚先在宴會廳舉行雞尾酒派對,之後才進入正式晚宴。

 張忠謀的90大壽慶生宴,連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場恭賀,與會貴賓還包括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及執行長蔡力行,還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等人,現場來賓可說是冠蓋雲集。

 包括郭台銘、蔡力行等人在抵達君品時,均對在場媒體表達祝賀張忠謀90大壽。其中郭台銘祝Morris(張忠謀英文名字)長命百歲、活到120歲;蔡力行祝張忠謀活到200歲;黃崇仁祝張忠謀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宣布自台積電退休,退休後仍是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除了專心寫他自己的自傳下冊、參加研討會及演講外,退休後在2018、2019、2021年共三次代表台灣參加APEC領袖會議,為台灣盡心盡力,繼續發揮他在各領域的影響力。

 台積電在地緣政治考量下,已決定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12吋晶圓廠,預計2024年進入量產。台積電近日宣布將與日本索尼(Sony)合資在日本設22奈米及28奈米12吋晶圓廠。不過,張忠謀在近期二次演講中,似乎對於各國計畫在本土擴建晶圓廠或請台積電去設廠有不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