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

台股百花齊放,不再是一個人的武林

 市場分析:全球股市從10月上旬的低點以來,台股以及S&P500指數進入反彈的短周期,分別上漲了7%與9%,即使市場不再擔心停滯性通膨,而通膨仍是重要議題,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組成中,能源佔6~8%,交通運輸服務佔5~6%,兩者與油價直接間接相關,根據EIA上周的月度報告,10月份石油庫存的變化表明「油價上漲趨勢可能正在逆轉」,加強了我們認為美國CPI將在11月見頂的看法,油價於去年11月為相對低點,基期即將提升,因此油價對CPI的壓力將緩解,市場暫時無懼通膨。

 26日股市的回檔,源自於市場擔心Fed可能提前升息,以及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擔憂,觀察市場預期的升息時點,目前首次升息時點為明年6月FOMC會議,下半年已有三次升息的機會,顯示股市26日重挫為落後反應,若通膨下降,則聯準會不會急於在明年中升息,反之若明年中通膨維持在4~5%的高檔,則不排除明年度升息有超過一次的可能,往市場預期的三次靠攏;另一方面,輝瑞CEO已評論僅需一百多天研發新疫苗,且各國已有抗疫經驗,預期病毒Omicron的實質影響應非全面。

 歡盤重點:台積電是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成分股之一,在組成比重排名第14名,今年以來,台積電漲幅落後於費半指數,亦落後於一些主要成分股,如NVidia、AMD、Wolfspeed、Qualcomm。觀察今年第一季外資賣超台股3,444億元,同時賣超台積電3,119億元,佔同期賣超金額的91%,顯然有長線資金擔心產業循環等其他結構性議題。

 資金方面,台股雖9月大跌555點,10月行情盤旋,但代表內資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從8月的3.12兆元,9月續增至3.16兆元,10月只略降至3.10兆元,內資回台是一結構性現象,連帶影響新台幣匯價的因素也出現的結構性的改變,當外資賣超台股而新台幣依然強勢,此現象將會持續。再觀察目前外資交易量占集中市場約24~25%,占上櫃市場約16~17%,今年以來市場成交金額的伸縮,主要來自於本國投資人,台股已展現內資回流後的活力與生命力,台灣亦可能於明年第二季升息,所以資金外流未必嚴重,於此背景環境,台積電佔台股市值三成,武林盟主不再獨尊,將一點空間讓出來,本國投資人喜愛的個股將有更多爭鋒的機會。

 投資策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台股2022年的看法深獲市場投資人及法人認同,明年台股成交量即使不會比今年熱潮時高,也不致大幅萎縮,對台股依舊樂觀,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只要是好標的就不會寂寞,看好電動車相關產業鏈、第三代半導體、智慧物聯網、金融股的評價提升大循環、以及受冷落已久的內需消費產業,後者將是明年台灣GDP成長的最主要貢獻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