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林憲祥/高雄報導

美基建商機 外銷螺絲旺到明年Q3

 受惠於歐盟對大陸螺絲產品祭出反傾銷措施,與美國推出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大商機,鋼材需求增溫,螺絲大廠春雨、聚亨、恒耀、朝友及豐鵬等相關鋼廠2022年外銷螺絲接單暢旺,不僅上半年接單滿檔,而且有些鋼廠訂單能見度到達第三季,預期螺絲業明年還是暢旺的一年。

 展望前景,春雨董事長林輝政表示,今年第四季在台商回流設廠、外商加碼投資等因素帶動下,內銷市場需求穩定,且外銷市場在歐盟需求增溫,加上美國推出1.2兆美元基建案,相當於台幣33兆元,鋼材需求可望增多,預期至少有三~五年的榮景,尤其歐洲與美國都是春雨螺絲產品的重要外銷市場,目前訂單能見度到達明年第二季,且樂觀看待明年全年市場前景。

 恒耀董事長吳榮彬表示,該公司大陸廠以內銷市場為主,主要供應汽車螺絲,且台灣母廠與德國廠所生產的螺絲也都以汽車螺絲為主,目前樂觀看待明年上半年市場前景,下半年則還需要進一步觀察。至於接單方面,不僅接滿明年上半年訂單,而且訂單能見度到達10月。

 聚亨總經理黃文松說,聚亨泰國廠的螺絲接單能見度到達明年7~8月,且在歐盟轉單效應下,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東南亞鋼廠都受惠,預期榮景至少還有五年。

 朝友董事長孫得人表示,該公司小螺絲產品主要外銷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及北歐等地,目前接單到達明年5~6月,但困擾的是台幣升值、原料成本上漲及缺櫃塞港等問題,造成成本大增,壓縮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