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劉季清/台北報導

資訊人才荒 普鴻射三箭搶人

 資訊服務廠商普鴻資訊(6590)董事長林群國表示,新冠疫情讓數位轉型提早十年,金融業更積極踏上轉型征途。不過,金融資安人才的供應卻遠遠跟不上需求。林群國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因此近年普鴻未雨綢繆,與大學深度合作,透過學程、演講、實習、課程、獎學金多管齊下,將招募戰線深入學校,目前已與東華、中山、台科大、北科大、淡江、高雄大學等校園合作,公司研發團隊中,目前從產學合作招募而來的優秀人才已達四成。同時,也正積極培訓外籍學生,為普鴻未來拓展國際業務打基礎。

 台灣資訊服務產業近兩年蓬勃發展,林群國分析,主要因為台商回台,製造業的資本支出,帶動資服廠商業績向上。此外,近兩年疫情影響,加快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腳步,帶出資服業的全新機會點。以金融業來說,金融科技持續創新、資安以及法規變革,也將為普鴻以及相關業者帶來商機。

 不過,各行各業加速轉型,但相關的資訊人才卻遠遠不夠,加上製造業對人才的磁吸效力大,資服業需才孔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面對人才缺乏,林群國說,普鴻近年來從三大面向著手,一是錄用「高年級實習生」,延攬金融業IT老將,善用其在金融產業的實戰經驗。第二則是與學校建立深層的產學合作,包括在大學演講、上課、專題評審等,2021年普鴻已與七所學校合作,推行45場演講。另外,也與中山、淡江、東華三校資工系規劃獎學金,鼓勵學生及早接觸金融資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