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文/黃台中

台鋼資源 發表還原碴工程應用

image
 ●台鋼資源公司總經理蔡文博(左起)、綠基會副執行長劉蘭萍、工業局組長凌韻生、台鋼資源公司董事長方彥斌、台科大名譽黃兆龍、義守大學教授林登峰、臺科大學副教授廖敏志出席發表會。圖/綠基會提供

 爐碴是煉鋼過程產生的廢棄物,為煉鋼還原碴的利用創造循環經濟的應用範例,工業局號召國內電弧爐煉鋼業者集資26億成立的台鋼資源公司,11月26日舉辦一場混凝土鋪面試辦工程發表會,透過工程實績應用案例的分享,加強工程單位對還原碴再生材料品質的信賴,列為工程材料首選,為還原碴找到出路,為循環經濟運用寫下新頁。

 台鋼資源公司是全球首創第一座高壓蒸氣安定化工廠,廠內設有品管實驗室捍衛產品品質,全程掌握還原碴進料、安定化處理、再生粒料穩定性及最終混凝土產品品質,嚴格把關生產環節,確保材料穩定與產品品質符合標準,並與臺科大營建工程系、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攜手合作,選定停車場及道路進行還原碴混凝土之鋪面試辦工程,無論還原碴體積穩定性、混凝土品質及鋪面工程品質都能符合規範、成效良好。

 台鋼資源公司指出,鋼鐵業是國家發展重要基礎工業,從電弧爐高溫煉鋼產生的還原碴,年產出量約30萬公噸,屬於無害、可用的工程材料,但因含有煉鋼製程未反應完的生石灰,易與水反應成為氫氧化鈣,造成體積膨脹,產品的不穩定性讓工程單位產生疑慮,欠缺採用誘因。

 工業局組長凌韻生表示,產業及政府已投入相當多的專業人力及資源推動電弧爐煉鋼爐碴(石)再利用,政府協助輔導成立的台鋼資源公司設置國內首座高壓蒸氣安定化處理設備,經安定化後,還原碴可應用於非構造物用預拌混凝土、瀝青混凝土、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以及鋪面工程級配粒料等多元管道,期望業界多加運用。

 「建置還原碴安定化專廠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台鋼資源公司董事長方彥斌表示,在工業局及專家學者的協助下,廠內歷經一年的時間摸索還原碴性質,從多次的試驗中建立穩定安定化程序,就是希望提供穩定的材料,為品質穩定帶來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