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魏喬怡/台北報導

投信保銀指示及回報傳送平台 明年啟動

 現行保銀、投信交割指示作業沒有固定格式且傳輸方式不一,須仰賴人工比對,效率不夠。信託公會建議集保建立「投信保銀指示及回報傳送平台」來提升效率,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指出,目前集保已參採信託公會建議,研議初步的規劃架構,正蒐集投信及保銀的意見中,預計2022年中可上線。

 未來該平台將具有傳輸單一化、傳檔彈性化、文件電子化、服務擴大化等四大優點,並可大幅減少人工及雙簽作業。

 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表示,基金保管銀行每日例行事務繁雜,需要大量的人力作業成本,在金融創新的趨勢下,已有業者推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建立專屬的軟體機器人來進行自動化業務流程,針對日常例行營運作業、高度重覆作業的瑣碎流程,透過機器人模擬使用者頻繁操作的事務與程序,提升作業效率、減少人工錯誤。

 信託公會指出,金融業完全仰賴內部資源可能無法即時因應外來競爭者的壓力,與合作夥伴、交易對手跨領域合作及資訊整合,也是值得思考的改善方案,金融機構從事有價證券交割作業即為一例。

 目前,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已開發「E smart系統」提供證券商、票券商與保管機構進行自動化之交易比對及交割確認,以系統自動化作業取代例行性且耗費人力的作業項目,已有許多機構利用該系統進行交易比對及交割確認的功能。

 呂蕙容指出,現行作業多採電話連繫確認、傳真紙本等方式,多有疏漏,未來投信保銀指示及回報傳送平台建置後將有五大效益,包括減少人工及雙簽作業、減少紙本改以電子化傳輸及利用、降低倉儲成本、提升資料安全性、訊息即時傳遞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