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邱莉玲/台北報導

永豐餘學院 聚焦三商機 友善環境的材料、能源、數位

 永豐餘集團為永續奮鬥最重要的一個布局,是預計12月成立的永豐餘學院,邀請世界級科學家、工程學者組成專家委員會,在二代創辦人何壽川的規劃裡,將打造一個科學、技術、產業連結的平台,聚焦環境友善的材料、能源、數位等三大領域的研究開發和創新,共同為氣候和環境的難題提供永續的解決方案。

 永豐餘投控董事長劉慧瑾說,永豐餘學院也讓永豐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眺未來進展,選擇對的投資方向,及在技術上與時俱進,成為領先者。

 如果將科學技術到商業化分三階段,永豐餘學院位在集團的制高點,像燈塔照亮方向,先提出技術趨勢的看法,再來有早期科學與技術研究,在實驗室做出初步產品到市場測試,由集團旗下的新川創新公司負責,也會導入外部資源、提供技術協助,現正研究醣經濟、材料創新等更多低碳、低耗能、去石化的解決方案,最後交由華紙等事業單位大量生產面向市場。

 百年永豐餘以農業起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聚焦紙業發展,主要原料來自農林資源,是一固碳的材料,也是可再生的生質能源。因為透過光合作用,農林植物吸收太陽能和二氧化碳,以「醣」為主的化學形式,將碳與能量做固定與儲存。因此長久來永豐餘是醣經濟的實踐者。

 何壽川多次強調,碳匯、碳權已成為世界強權的戰爭;當二氧化碳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制約,在上市櫃公司的ESG Program成為規範時,代表醣經濟時代來臨,而永豐餘已是先行者。

 在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下,永豐餘以醣為材料及能源的基礎,發展以紙替代塑膠和節能減煤等創新技術;同時引進數位智能、加速低碳、低耗能等技術開發,發展出低耗能電子紙及物聯網顯板等前瞻技術。

 就材料面來說,醣是最豐富、可再生的生物質,永豐餘以纖維素與澱粉的醣原料為基礎,秉持綠色化學原則,透過創新賦予材料全新功能,發展可再生且低碳的環境友善材料,取代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石化塑料。

 再者,永豐餘在製程餘料轉化成生質燃料和汽電共生經驗上,將運用在更多元化的生質能資源的再利用。在工業共生模式下,透過高效率的生物及化學技術,轉化成可再生能源,為世界綠色能源做出貢獻。

 三是在推進循環經濟的背後,是智能化的管理與創新。永豐餘以數位化為基礎,加速推動能源管理和新材料開發。藉由數位化的轉型,加速去碳降低碳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