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黃欣/綜合報導

迎戰新變種病毒 大陸密切觀察 維持動態清零

 新冠變異病毒株Omicron來勢洶洶,香港傳出相關確診病例後,外界也關注大陸是否會採取更嚴格的防疫管控。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8日表示,大陸的快速回應與動態清零策略足以應對各類型的新冠變種病毒,目前還不會產生大的影響。

 港澳自27日起,已禁止21天內、曾到過南非等非洲八國的人員入境,大陸截至28日晚間還未宣布更嚴格的防疫管控。

 新浪財經報導,面對新一波變種病毒衝擊,張文宏28日撰文分析,表示Omicron突變點數量遠超其他變異株,應是在宿主體內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進化後形成。但他也強調,因目前數據有限,未來兩周需要多觀察數據後才能精準判斷,並不代表全球抗疫的努力前功盡棄。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南非完成全程接種的人口比例僅24%,自然感染率4.9%左右,不足以構建疫苗和自然感染的免疫屏障,沒有免疫屏障就談不上免疫突破。一旦明確這個病毒株可以突破原有的免疫屏障,代表疫苗體系要重新調整,也就是每年要根據病毒變異情況構建新的疫苗,日子也會變得更難。

 張文宏認為,目前大陸的快速回應與動態清零策略可以應對各種類型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還不會對大陸產生大的影響。在大陸的動態清零策略下,也在加速構建下階段應對常態化抗疫所需的科學支撐,包括足以支撐世界開放的有效疫苗與藥物儲備,以及公共衛生及醫療資源儲備。

 另,大陸抗SARS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表示,Omicron會有多大的危害性、傳播會多快、會否使疾病更嚴重,都還需要根據情況來判斷,「現在下結論為時太早」,還不用採取比較大的行動。但鍾南山認為,應該對南非等地來的人員進行疫情防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8日則在「財經」年會上表示,今冬明春流行新冠病毒株仍是Delta,Omicron變異株是否會發展成為主導毒株還需要進一步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