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文/許俊揚

林吉裕 獲佛羅倫斯雙年展主席特別獎

image
 ●林吉裕獲得第13屆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主席特別獎。圖/林吉裕提供

 第13屆佛羅倫斯藝術雙年展,日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巴索城堡隆重舉辦,三位臺灣藝術家在55個國家共369位參展藝術家中脫穎而出。跨域藝術家林吉裕獲得主席特別獎、雕刻家廖釗瑩榮獲裝置藝術類銀獎、攝影藝術家徐瑪莉獲頒攝影類第五名。

 獲得本屆雙年展主席特別獎的藝術家林吉裕,以獨創的「砍劈編織法」創作的「黃金太極(Golden Tai Chi)」、「黃金麥田(Golden wheat field)」、「黑潮(Black Tide)」等作品獲獎。林吉裕說,希望他的創作展現豐沛的生命力與源源不斷的能量,如同中華思想上的重要概念「太極」,是宇宙最原始的秩序狀態,形成萬物的本源,陰與陽相互循環、互補,相互依靠、轉化、消長,也是自然變化的法則,俱天地運行生生不息的吉兆。

 「佛羅倫斯藝術雙年展」創立於1997年,與「威尼斯雙年展」、「羅馬四年展」並稱義大利的「三大藝術展」,受聯合國與美國人權協會等國際獎項肯定,在歐洲國際性藝術展會中占有重要地位。臺灣藝術家獲獎成績斐然,成功吸引國際藝術界的目光,向全球展現我國藝術文化軟實力,提升本土藝術家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也有效深化臺義文化的交流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