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文/TrendForce研究經理蔡卓卲

1. 新冠疫情 加速市場轉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遠距互動需求提高,其中也帶動VR/AR遠端視訊互動需求,尤其疫情衝擊下讓廠商加快數位轉型腳步,也提高廠商願意採用基於VR/AR技術的新解決方案,最主要因素是VR/AR遠端視訊互動能替廠商帶來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效益。

 因此,2021年更多廠商願意採用VR/AR裝置,包括生產線維護、遠端技術協助等都是較熱門應用,帶動可以提供整套解決方案,甚至是客製化服務調整的AR裝置銷售增加,預估2021年AR裝置出貨量將增加到80萬台,其中以Microsoft HoloLens 2為最熱門產品,市占約3成,其次則是Realwear。預估2022年企業端會更進一步增加採用AR裝置的意願,加上Apple AR裝置預計將於2022年推出,也將推動整體AR裝置出貨量成長到149萬台。

 VR市場方面,由於Oculus採取補貼策略壓低硬體售價,使Quest 2在市場具備強大競爭力,雖主要是以消費市場為主,但隨著Meta推出Horizon Workrooms,預估因商用需求而直接在消費市場上採購Quest 2的數量亦不少。然半導體供給在2021年呈現緊缺,使Oculus擴大Quest 2生產量有其難度,預估2021年出貨量約到600萬台,由於半導體短缺問題在2022年依舊無法完全解決,故推測2022年該產品出貨量僅會微幅提升至800萬台。其他VR品牌廠商,雖仍舊積極推出新產品,但由於需保持正的硬體毛利率,因而在Oculus低價策略下,較難以迅速達到百萬台銷售量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