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林燦澤/台北報導

台股拚守季線 盯兩關鍵

 受到新冠變種病毒、亞股全面下挫,26日台股在外資賣超310億元,指數重挫摜破月線,周K線中止連七紅呈現翻黑;本周台股指數拚守季線關卡,聚焦上市櫃公司11月營收及權值股走勢等兩大因素。

 上周外資中止現貨市場連三周買超,周轉為賣超506.7億元,外資11月來累計買超金額大幅縮減到324億元;上周本土法人投信及自營商也都賣超,各賣超41.1億元及80.8億元。26日外資台指期空單部位為2萬43口,雖較前一日減持空單279口,但相較前周五(19日)是小幅增持276口。

 下周時序將進入12月,雖然12月初僅有三個營業日,但在盤勢震盪偏弱整理之際,個別上市櫃公司營收業績佳或是持穩,通常會儘早公布,有機會帶動承接買盤及支撐股價表現;而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則是慣例5日公布上一個月的營收,尤其是10月下旬實施庫藏股,支撐股價守住2千元關卡,大立光11月營收表現,仍受法人關注。

 其次,權值股回檔整理,影響本波漲升行情未能突破歷史高檔18,034點,26日盤勢重挫摜破月線時,當日權值股(包含電子的台積電、聯電,金融的國泰金、富邦金,傳產的貨櫃三雄)都因外資大舉賣超,衝擊股價拉回修正,但相關權值股的產業景氣及營運展望等基本面並未改變,因此隨股價拉回承接買盤是否轉強,帶動股價止跌回穩、甚至反彈,也攸關指數能否守住下方季線關卡。

 另外,未來一周自辦法說會或是應邀參加券商等法人機構舉辦投資論壇,有電子的力積電、景碩、欣興、聯詠、國巨、緯創、廣達、神基、瑞昱、研華、瑞祺電通,傳產的台灣高鐵、巨大、東元,以及金融的台新金、玉山金、王道銀行、三商壽等,相關公司釋出法說內容也牽動個股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