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王淑以/台北報導

季線保衛戰 緊盯三大線索

留意新變異株擴散、台幣是否貶破28、美半導體走勢

image
利空血洗國際股市 三名師看本周台股

 全球投資人聞「變種病毒」、「Fed提前升息」色變,大量拋售持股,拖累股市重挫。台股26日長黑K棒跌破月線,德國股市重挫4.15%,直逼年線,投資情緒陷入恐慌。此時股市投資策略應如何調整,本報彙整台股三大名師的看法認為,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季線有守,因此本周台股往萬七及季線測試時,有望收腳反彈,至於後續投資,除持續關注費半走勢之外,也要留意新台幣走勢與疫情擴散程度等三大重點。

 台股挑戰18,304點後遭遇國際出現重大事件,創高之路頗為顛簸,26日國際股市更因兩大利空遭到血洗。展望本周台股行情,包括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三名師認為,台股在萬七、季線有守,此時要觀察新冠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擴散程度,新台幣對美元匯價是否跌破28元、美股費城半導體類股走勢等三大方向。至於選股策略,首選為防疫類股,以及因擔憂斷鏈而重啟積極拉貨的電子股,居家上班供應鏈如NB、伺服器、網通等,以及民眾或企業提前囤貨受惠股如貨櫃航運等。

 李學詩表示,本波台股回測月線為漲多的回檔修正,新冠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利空,應該只是一個插曲,及點燃回檔的引信,通膨仍是股市最關鍵的問題。

 李學詩進一步解釋,初期通膨對股市及企業並非壞事,企業可藉由漲價因應,對擴張獲利有幫助,推升股市走揚,但市場擔心的是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的速度,甚至可能加速升息,若Fed連續升息、升息速度過快或力道過猛,企業轉嫁的優勢將會消除,因此Fed的動作動見觀瞻,26日就因預期Fed加速削減購債或加速升息,而導致市場重挫。

 陳奕光則認為,南非發現的新冠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傳染力強大,不少國家展開嚴謹的防疫措施,甚至封城,預料Fed恐會延後升息,同時國際油價大跌,多少緩解了通膨壓力,預期台股本周往季線及萬七回測後,將有買盤進場,周K棒有望收長下影線。

 廖繼弘表示,與台股連動性最強的費城半導體指數26日季線有守,表現優於道瓊指數,台股本周將會朝著萬七及季線測試,主要觀察台積電何時能回穩,他認為,只要台積電率先守穩,台股就能穩下來。

 廖繼弘還觀察到,2020年2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已改變各行各業的供應鏈生態,如貨櫃航運供需吃緊,造就運價大漲,業者迎來百年一見大行情,電子業斷鏈使得業者更積極下單,再來就是電動車發展快速,創造一波新電子業的額外需求,讓電子業供不應求。此次南非的變種病毒,是否會再牽動一波新的囤貨潮及擔憂斷鏈的搶單潮,有待觀察,預估將有機會讓電子業的多頭行情,延續的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