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蘇秀慧/台北報導

抑物價 汽柴油貨物稅擬調降

每公升降1元,小麥、牛肉、水泥也入列,政院最快本周拍板

image
平抑物價初擬降稅清單

 萬物齊漲,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近日緊鑼密鼓開會,各部會降稅平抑物價的項目、稅率調降幅度與金額,已正式提報政院。具體而言,包含機動調降汽柴油、水泥貨物稅及小麥、牛肉關稅,其中汽柴油每公升貨物稅擬降1元,至於降稅時程,則有四個月或半年兩方案,最快本周交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正式對外公布。

 主計總處26日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由1.74%大幅上修至1.98%,不但創近13年新高,已逼近2%通膨警戒線,加快行政院決定降稅平抑物價的決心,且降稅項目、幅度都將加大力道。據了解,汽柴油降稅的稅損金額是最大一筆。初估稅損數十億元,至於實際金額,將待蘇揆拍板此案後,再進一步估算。

 為緩解民生物價上漲壓力,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連日密集召集會議,主要參與對象包括國發會、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並決定加快時程評估大宗物資、食品或油汽類貨品機動降稅,近期跨部會討論進入收尾階段。據了解,經濟部、農委會提出的降稅品項,包含汽柴油、水泥、小麥、牛肉等,主要都是漲幅較大且無替代品的民生必需品,最快本周向蘇揆進行報告。

 根據初步方案內容,汽、柴油貨物稅現行每公升為6.83元及3.99元,目前評估各降低1元。主要考量汽、柴油如果降稅,對民眾來說更直接有感;而面臨漲價壓力的水泥,貨物稅也將機動調降。

 此外,小麥、牛肉關稅也規劃調降。小麥現行關稅稅率為6.5%,評估降至免稅,牛肉現行關稅每公斤為10元,因牛肉不屬大宗物資,依法最多只能減半課徵,因此研議降至每公斤5元。

 至於進口小麥、大麥、玉米或黃豆營業稅是否機動降稅,知情官員透露,考量執行難度及是否能達成平抑物價效果,尚未有明確結論。

 至於降稅期程,官員表示,將呈報行政院兩方案,分別為四個月或六個月,主要是考量稅損金額多寡和物價走勢,主計總處預估第四季CPI年增率最高,2022年第一季以後,通膨壓力會減輕。

 2008年國際油價大漲、大宗物資價格上揚時,同年5月至11月間,汽、柴油貨物稅每公升就曾機動降低1.3元及1.4元,期滿後,再逐步按比例縮小減徵幅度,在2009年2月21日正式退場;小麥關稅也曾在2008年、2011年機動減半課徵,最長曾連續二年四個月減半課徵,即四次半年、一次四個月減半課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