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8李麗滿/台北報導

全聯林敏雄:115億買大潤發

暫不評估併家樂福,將採雙品牌運營,大潤發不會更名

image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表示,併購大潤發案即將送件,並採雙品牌的策略經營。圖/全聯提供

 超市龍頭全聯日前宣布併購大潤發,震撼通路市場。全聯董事長林敏雄27日首度說明此案。他表示,雙方談了兩到三個月後,全聯決定以115億元買下來,此案將於本周送件公平會審議,未來將採雙品牌方式運營,大潤發不會更名。

 林敏雄是在出席「全聯15周年公益嘉年華」時,做了上述表示。至於外界相當關心,目前相當搶手的量販店龍頭家樂福標售案,全聯是否也有意參與?他則說,並沒有進一步評估。

 林敏雄10月初時在宜蘭透露,包括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店業者,均主動找過全聯談併購,大潤發比家樂福更早跟全聯接觸,加上大潤發是本土品牌,競爭者除全聯之外,還有其他三家企業,但最後交易額是115億元,非外傳超過130億元。至於這筆交易是否划算,林敏雄說「沒做下去不知道」;外界也相當關心會不會參與家樂福的競標,林敏雄頻頻搖手,直說「後來就沒來找了」,被問到法商家樂福開價500億,是不是太貴了些?林敏雄回答,全聯目前沒有進一步評估,不知道這個價格到底如何。他並表示,不會再買了,再買外界觀感會不好。

 台灣家樂福最後花落誰家,一直是受到市場矚目的話題。包括持股四成的統一集團、擁有百貨量販超市電訊連鎖於一身的遠東集團,近兩個月內都積極表態,尤其是大股東統一集團,更為此案罕見發出聲明稱,台灣家樂福出售是「家務事」。市場傳出,法國家樂福擬以約16億歐元(約新台幣525億元)出售台灣家樂福股權,但卡在賣方價格出的太高,一直沒有突破性季展。

 對於近期全台物價上漲的現象,林敏雄說,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全聯率先推出抗漲專區,也與供應廠商溝通,希望大家「共體時艱」,不要跟著喊漲。他強調,相信物價會得到控制,不會一路漲下去。

 全聯對於公益事業相當用心,今年是投入公益活動的第15年。27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謝謝你做好事,一起關心自然生態」公益嘉年華暨家庭日,對醫護、警消、清潔隊員、口罩國家隊致謝,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與林敏雄一起致敬。林敏雄說,全聯是本土超市,有感於企業資源得之於社會大眾,所以盡企業社會責任不落人後,2006開始創立四大基金會,在社會關懷、環境維護及文化資產傳承上深耕,會持續推動公益活動,讓大家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