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王賜麟/台北報導

需求強勁 敬鵬明年業績看俏

目前工廠稼動率維持逾八成,持續擴產中,訂單已排到明年底

image
敬鵬近年營運

 老牌汽車板廠敬鵬(2355)26日舉行法說會,發言人蕭公彥表示,汽車客戶的需求依舊是非常強勁,從目前公司預算編排來看,明年敬鵬業績成長是一定的,主要制約因素還是要看全球汽車供應鏈的問題能否解決,不過整體來看,樂觀預估明年會比今年好,而且會改善很多。

 敬鵬前三季營收134.45億元、年增21.5%,稅後淨利3.53億元、每股盈餘0.89元,相較去年同期呈現轉虧為盈。蕭公彥指出,今年最主要影響財報表現的兩個因素,一個是原物料、另一個是匯率,原物料部分,今年來敬鵬已經漲價過兩次,有幫助毛利率拉升,但匯率的部分還在與客戶討論中。

 另外,今年在存貨部分也有比較明顯的增加,因為航運缺櫃、塞港,船運比過往要多上一個的月,還飄在海上的都是存貨,另一種是海外發貨倉的存貨,客戶因為缺料無法組裝整車而不拉貨,因此也無法認列營收。

 蕭公彥提到,汽車市場還是受到長短料、缺工、航運等不利因素影響,尤其是缺工,敬鵬與客戶共同的感覺,很多物料短缺的狀況來自缺工的問題不少,不過現在疫苗覆蓋率已經愈來愈高,疫苗治療藥劑、政府強制疫苗政策等幫助下,預期明年人工問題會愈來愈好。

 展望2022第一季,敬鵬預期客戶強勁需求的支撐下,第一季營收看來不會季減,目前工廠稼動率維持在八成以上,且訂單都已經排到明年底。因應強勁的需求,敬鵬亦進行產能擴充,台灣廠年底已開始針對厚銅進行擴充,中國廠原計劃要擴產,但限電問題影響,目前仍在觀望後續能源政策,泰國方面在人力、電力的問題相對不大,也是未來持續投資的地方。

 蕭公彥分析,以過往經濟狀況正常的年度來看,全球一年汽車銷售量約9千萬台,今年有600~800萬輛是屬於剛性換車需求無法被滿足,供應鏈不順暢導致今年汽車供給吃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先前美國統計,很多中古車的價格比新車還要貴。因此放眼明年,無法被滿足的需求遞延出貨,加上明年度的剛性需求,敬鵬正面看待明年汽車出貨回溫有望優於研調機構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