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

漲多回檔修正 留意雙率動向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觀察:

 周五亞股在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的偏鷹解讀及南非變種病毒雙重利空影響下,日股早盤開低走低,台股亦下殺取量,但盤中低點量縮,顯示逢低承接的買盤相對謹慎,類股指數都下跌,僅防疫概念股逆勢,車電、第三代半導體部分個股相對抗跌,航空、元宇宙、鋼鐵等遇停利賣壓;短線籌碼凌亂,加權指數月線失守,留意下檔半年線與季線支撐,Fed立場對利率與匯率的影響也成為研判國際資金動向的重要指標。

 觀察指數從16,162反彈至17,986高點以來,在18,034~17,633連結的下降反壓即17,100~17,200點,一度略作以盤代跌的整理,11月隨美股創高的上攻,惟量能未放大且未能克服18,034高點,短線陷入回檔整理,日K線連六黑,KD也於超買區高檔死亡交叉,周K線進入16,162反彈以來的第八周轉折,型態上仍視為高檔整理的箱型區間格局。

 盤勢分析:

 由Fed最近的會議紀錄解讀,因通膨而加速減持購債與升息的時程,未若先前鮑爾尚未獲得連任提名前的鴿派態度,12月14日舉行的FOMC會議若決策官員更趨鷹派,則應留意Fed縮減購債後,再經過三至四個月時間準備,即將進行縮表,之後再是升息登場,至於是否升息三次,相信聯準會應衡量經濟背景並避免發生恐慌性賣壓,Fed事前與市場的溝通成效,將反應在股債市的波動方向。

 台股月線遭長黑摜破,除亞股反應Fed鴿派立場的轉變與南非變種病毒外,電子股對黑名單事件的反應亦趨於保守。

 雖然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交出獲利逾3.22兆元佳績,對照指數在高檔的位階仍有基本面支撐,但成熟市場因供應中斷而影響第三季的經濟表現,預期將影響新興市場第四季及到明年的復甦表現,成長力道趨緩,萬八之上的追價買盤趨於謹慎,指數處高檔箱型區間震盪。

 若Fed因通膨為短暫,12月利率會議重回鴿派立場,或可緩解疫情與供應鏈瓶頸的負面影響。

 觀察12月上旬指數因Fed縮表、疫情、四巫日及11月營收趨緩等修正因子的衝擊下,業績成長股是否仍有低接買盤,特別是具有營收、獲利的財報支撐者,其股價修正後股息殖利率墊高,預料在法人年終作帳行情啟動時,高股息殖利率族群中的業績成長股,可望吸引買盤逢低布局。

 投資策略:

 台股周五長黑回檔修正,以本波段上漲1,824點來計算,若修正0.382則可望守穩17,290點支撐。若強勢整理支撐跌破,則回檔0.5及0.618位置的支撐分別關注17,074點與16,859點,整體而言,下檔的年線支撐不易摜破。

 展望後市,除月底MSCI生效、美債上限、Fed會議均視為指數干擾因子,前三季獲利穩健的內資若採取持盈保泰的操作模式,則預料整理期間量能將趨於萎縮,恐影響12月年終作帳行情的上半場相對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