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紀錄/林家嫻

KPMG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 寇惠植 科技與生醫結合 未來潛力可期

image
KPMG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 寇惠植 攝影/王德為

台灣對未來生醫產業投資的部分,可以從KPMG的投資調查報告看出來疫情也產生影響,未來三年生技產業投資發展不外乎就是檢測、遠距跟照護,這三者是大家認為未來三年最具投資價值的面向。生醫早期不外乎就是醫藥、醫材還有農業生技,最近楊泮池校長及生策會還有很多團體都在發展精準健康,政府提出的生技產業白皮書也提及健康福祉服務產業的發展,生醫領域慢慢結合精準健康產業。

 發展產業不能光靠專業的醫生、研究員,也有要有行銷的人才,這中間的轉換跟連結,可能是未來的挑戰之一。台灣目前很多產業園區或生技園區,都有在做規劃,很多醫生、藥師、醫療科技人才投入行銷與管理領域,是有必要的。數位醫療脫離不了AI、5G,數據的產生是未來產業發展很重要的一部分,數據資料分析要運用在生醫產業上,也需要理工資訊專家來做分析,這些人才都需要好好培養,目前這些產業發展的專業人才略有不足。

 發展醫療健康產業,大家都會思考甚麼是市場,國內市場太小,如何打國際牌,是要規畫思考的方向,政策法規要鬆綁,國內政策法規鬆綁之外,國外政策法規國家能否幫我們作突破,與國內政策銜接上,也是重要課題;很多生技醫藥、醫材的公司都從歐洲、美國申請專利,再回台灣,要在台灣申請一個專利,跑程序比國外還要久,政府應該思量怎麼縮短、簡化流程。

 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納入數位醫療、再生醫療與精準醫療,不只在乎醫藥領域發展,政府眼光慢慢放開,如果能夠朝這方向發展,把科技與生醫結合在一起,我想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很有潛力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