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紀錄/林家嫻

台茂奈米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冬霧 著眼健康 用微量元素守護農業

image
台茂奈米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冬霧 攝影/王德為

我要講的主要有三個部分,第一個是中草藥的栽培、第二個是奈米技術應用在中草藥細胞破壁過去的成果,再來就是奈米技術運用在農作物的成果,台茂一直是以「健康」來著眼,第一,奈米科技用的微量元素,還有跟中興大學合作的微生物,讓農產品收入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因為這些微量元素直接在葉面上使用,吸收很快,光合作用增加,再用微生物讓植物根部產生保護膜,植物的生長速度變快。第二個蔬菜、水果產量增加,品質變好,運用矽,水果果皮韌度增加;使用鈣,細胞壁增厚,營養與甜度改善。奈米技術應用在紅棗、菊花等中藥草,蟲害減少很多,產量至少增加百分之四十,丹蔘的香味也明顯增加。

 像前幾年的霸王寒流,下雪的地方很多橘子落果,但是我們那一年到清明節還在採橘子;慈濟茶園很多茶樹面對極端天氣都死了,但那一年春天收成反而增加百分之二十,因為蟲害減少,因此在台灣種植中草藥,必須要克服極端氣候的影響。我曾經跟虎尾科大、南台科大還有靜宜大學做了細胞破壁的研究,在常溫下使用八倍音速碰撞下,中草藥的有效成分增加,且官能基沒有被破壞。台茂十幾年的研究花了很多的錢,但是將來這些科技能夠普遍應用的時候,我想我這一輩子就沒有白活了。不管哪個國家都會面臨極端氣候的問題,怎麼保護農作物是大家一起在努力的。

 水蜜桃的流膠病,大陸到現在還是很頭痛,但我們在五峰鄉、尖石鄉測試得很成功了,柑橘的黃龍病,在和平鄉也已經測試出來,抱持一個原則就是要讓作物、中草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