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紀錄/林家嫻

龍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魏幸紅 加快研發 盼政府助力認識法規

image
龍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魏幸紅 攝影/王德為

人類疾病多重性的變化,檢測試劑如何改進與應對是目前醫療器材產業面臨的最新挑戰。大家耳熟能詳的血糖試紙、血糖機,以前這些試紙很單純,只要血糖機、血糖試紙就可以知道人體內糖尿的含量,最近這幾年試劑產業面臨到很大的困境是,因為進入門檻相當低,中國還有歐美國家的低價競爭,如何走出來,並爭取國際大單,我個人的淺見就是結合最夯的ICT產業,像是跟手機產業做結合,讓血糖試紙的檢測結果透過APP,將精準的數據分析上傳到遠端,如果要提升產業競爭力,可以朝這方面去做,與醫院的資料庫做遠端的結合,在家自我檢測,傳遞給主治醫師做診斷,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這方面不只需要醫療器材廠商做技術上的提升,還需要科技大廠協助。台灣醫療試劑產業結合ICT產業,我相信能更碰撞出非常好的火花。以疫情來說,非常棘手的問題是難以取得細胞株、病毒株,向國外購買細胞病毒株,要經過冗長的申請程序,申請一個細胞株從美、加進口,需要耗時三到六個月,還有送件法規的問題,檢測試劑希望可以造福全世界,也會跟國外體系申請緊急EUA,但各國法規不盡相同,靠業者單打獨鬥去了解會耗費很長的時間,期盼政府可以輔導,讓產業界取得更全面的法規資訊,加快研發速度。

 檢測試劑打國際盃,台灣是不是有這樣的環境創造利基,有的,以檢測試劑產業來說,研發人才、環境都有,但是除了環境,還要夠有特色,現在中和抗體檢測試劑目前都是使用結合法,類似懷孕試劑,有保護力兩條線,沒有保護力就是一條,應用技術門檻比較低,但我們運用競爭法可以看出保護力有層次的分明,順利的話這個月月底可以拿到美國緊急E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