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郭及天/台北報導

興富發砸339億 買地衝第一

擠下壽險業,房市旺建商今年頻加碼,十大買方建商占八名

image
今年房市十大買方

 房市旺,大咖購買不動產頻加碼,過去幾年以富邦、南山等壽險業為最大買方,2020年以興富發集團合計購買土地等不動產339億元,擠下壽險業成為最大買方,十大買方中建商占八名。

 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20年上市櫃公司不動產的最大買主,手筆最大的興富發339億元,遠遠超過第二名的新光人壽196億元,遠雄、華固、皇翔等建商,及日前標下北士科地上權的仁寶康舒聯盟,全年加碼不動產均逾80億元,此外,達麗、國建、華建、宏普等建商,加碼土地也都超過50億元。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房市投資動能復甦,在企業多元布局下,土地與商用不動產市場已連續四年破2,000億元關卡,2021年更可望突破3,000億元大關,建商、壽險金融及自用買方持續成為不動產投資市場支柱,大型建商佈局趨勢明顯由北往南擴張,往中南部鎖定較有千坪大基地的成熟商圈或是新重劃區;壽險業在辦公產品釋出稀有、租金收益率提升不易下,進而轉戰台北市中心以外,如內科、或新北市、新竹等區域。

 過去二年房市最大買方分別為富邦人壽與南山人壽,2021年興富發集團可望一改過去幾年由壽險業雄據不動產投資王的局面。興富發投資區域涵蓋全台各地,包括新莊副都心、桃園捷運A7站、桃園高鐵特定區、台中七期重劃區、台南及高雄等,單筆交易金額最高的是以85億元買下新莊副都心3,280坪的商業土地,投資產品除土地外也跨足商場,以23.5億元買下國產實業位於高雄的悅誠廣場五成產權。

 2020年宣布加碼不動產市場的新光人壽,則為2021年最積極布局房市的壽險業者,合計總投資金額196億元,投資產品以純辦、廠辦、地上權為主,包含以93億元買下中華開發辦公大樓、以56億元買下三棟新竹萊恩廣場,以44億元權利金標下二筆北士科地上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