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蘇崇愷/綜合報導

行動支付功能傳遭限縮 市場震盪

 26日上午,市場傳出「2022年3月1日起支付寶、微信個人收款碼被禁止商用」的消息,與這兩家支付機構有競爭關係的上市第三方支付公司股價隨之大漲,拉卡拉A股26日盤中暴漲19.17%,移卡H股盤中大漲16.44%,終場分別收漲18.02%、10.2%。

 反觀,受到上述消息被誤讀,以及外傳滴滴出行被大陸官方要求從美股下市的影響,港股上市的騰訊、阿里巴巴26日分別收跌3.01%、4.65%,其中阿里巴巴更是創下在香港上市以來的新低價(129.1港元)。

 上海證券報報導,支付寶、微信個人收款碼被禁止商用此一消息,源於人行10月公布的條碼支付監管新規(即「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簡稱通知),但坊間對此有些誤讀。

 經濟觀察報引述大陸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濤表示,這是明顯的「標題黨」,有兩個原因:一、收款碼分為個人和企業,企業經營用收款碼沒有被禁止商用。

 二、禁止的是用於遠端而非面對面收款,而線下的碼商基本都是面對面,也沒有被禁止使用。

 市場人士表示,在為小規模零售商販提供收款便利的同時,隨著大陸對反洗錢、金融支付數據安全領域的監管不斷加強,為進一步規範支付收單,人行在上述通知中要求加強對個人碼的管理,而原本就已經在用「商戶碼」的商家則不受影響。

 然而,此一消息還「驚嚇」到近期面臨大陸官方嚴格監管的互聯網金融科技行業,有支付業研究人士認為,相關部門應該公開澄清、處理造謠者,藉此穩定市場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