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沈宏達

基期與轉型帶動 明年經濟拚逐季向上

大陸股市2021年表現相對震盪,明顯現落後全球,但因有港股墊底撐腰,相較之下,陸股中的中小型、科創版表現仍佳;展望2022年,由於2021年前兩季基期高、加上經濟轉型調整期,預估經濟將先下後上,建議趁此歲末年終的機會,逢低作中長期布局。

 首先,就基本面來看,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21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指出,大陸經濟可能出現「準停滯性通膨」情況,經濟成長增速偏低,而生產者價格漲幅過高。他並預期2021年第四季GDP年增率可能低於4%。倘若需求持續低迷,生產者價格卻保持高位,企業利潤將受到擠壓,導致現有的經濟風險「釋放得太快」。

 他指出,這種可能性需要密切關注,一旦發生,將持續到2022年。其實,大陸9月份後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一些泡沫」破滅似乎難以避免。若從當前形勢觀察,2021年第四季經濟增速極有可能低於4%,專家也呼籲,政府應該提出一個解決方案,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部分房企快速擴張等結構性問題,採取軟著陸方式,盡量減少負面衝擊。

 事實上,針對目前經濟狀況,大陸在7月底的會議上,已提出跨周期調節的論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統籌做好2021、2022年宏觀政策銜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筆者認為,這一表述確定了未來一段時間大陸宏觀調控的基調和宏觀政策的基本態勢,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簡單解釋,傳統的宏觀調控更多體現的是對經濟的「短期」調節。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則打破了這一傳統,旨在建立和完善一套站位更高、側重解決中長期問題的宏觀調控框架,將宏觀政策由「短期視角」和「速度視角」拓展到了「中長期視角」和「質量視角」。

 因此,相對2021年上半年的高基期,加上目前大陸各類經濟指數有放緩跡象,筆者認為,現在股市已經反映了2022年上半年的經濟不好,如果有政策推出(很有可能),那目前股市反而是長線底部。近日滬深300指數重新站上季線,創業板也穩守季線之上,預料目前到農曆年前有一波漲勢,春節年後大陸股市也隨之有一波修正,預計股價指數2022年可望逐季向上。

 跨周期性政策也宣示政策將托底,除了政策方針外,筆者認為,有兩項轉好的利多:首先恒大財務危機可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年內新高,加上先前大陸境內的限電危機消除,有利生產者持續營運。再者,我們見到消費增速回暖,PPI見高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打底,工業利潤回升,此皆有利於宏觀經濟維運。

 由於第四季實體經濟持續向下,A股投資建議掌握兩大原則:第一、科技自主可控:重視新科技(3A)及新題材(元宇宙)。第二、內需保供:重視漲價概念股,尤其2021年因原物料上漲受害的產業,2022年可能出現戴維斯雙擊(指在低本益比時買入股票,待成長潛力顯現後以高本益比賣出,賺取加倍效益)。再者確保糧食安全,種業、豬週期也值得持續關注。

 操作上,筆者建議「十四五」的政策有利於科技與消費類股;故持續看好科技(僅蘋果鏈的半導體、計算機、通信、消費電子)、工業(新能源車、新能源),以及消費(食品飲料、新能源車、農業)白馬龍頭類股(年中財報公布成長趨緩利空及第三季疫情影響已反映,一線品牌開始漲價,必須消費長期買點已至)。

 總言之,歲末大陸A股的估值已經重新調整,相對於全球主要十大交易市場,大陸A股2021年表現落後,長期投資價值浮現;觀察中美元首「拜習會」落幕,兩國緊張氣氛降溫,若願意互相溝通之機制持續,市場沒有意外的風險發生,則現階段仍是逢低進場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