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不滿社群媒體荼害心理健康 英化妝品牌Lush關帳一年

 因泡泡浴球(bath bombs)而大受歡迎的英國化妝品品牌Lush意外在社群媒體丟下一顆震撼彈,宣布從26日起將關閉它在多個社群平台的帳號,直到這些平台「採取行動為用戶提供更安全的環境。」

 Lush的這項舉動,恐將對它透過社群媒體所創造的逾1,300萬美元營收造成危害。它表示將關閉IG、臉書、WhatsApp、TikTok與Snapchat等擴及全球48國的所有帳號一年時間。Lush光是在北美的IG,就有4百萬的美國追蹤用戶 。

 不過Lush也補充,為了能與全球各地消費者建立更好的消費管道,它目前仍會持續保留在推特與YouTube等的帳號。

 Lush數位執行長兼產品研發主管傑克‧柯斯坦丁(Jack Constantine)接受媒體採訪問時表示,社群媒體有必要開始傾聽它們如何影響民眾心理健康的事實。

 他解釋,這些社群媒體利用演算法,展現給用戶的內容,很可能加劇他們不健康的想法,進而對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然而這些媒體造成的嚴重副作用,卻很少受到外界的關注。

 他說Lush將會下線一年,雖然離開這些受歡迎的平台,恐將對營收帶來潛在的損害。

 然而這已不是Lush首次從社群媒體世界退出。它曾在2019年3月宣布關閉在英國的社群媒體,當時它聲稱「厭倦與演算法不斷進行抗爭」,直到去年疫情封鎖期間,由於實體店面被迫遭到關閉,它又悄然啟動平台帳號,為顧客提供服務。不過在帳號關閉期間,Lush鼓勵顧客直接與商店的媒體帳號進行聯繫。

 Lush並非是第一個重新審視社群媒體策略的品牌。今年1月Bottega Veneta也意外宣布將從社群媒體退出,並聲稱4月起將在每季推出數位雜誌。緊接它在6月又把IG內容完全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