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南非驚爆變種病毒 WHO拉警報

緊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將「B.1.1.529」列入高關注變異株

image
新變異株「B.1.1.529」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緊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將南非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如果是的話,意味著該變異株擁有更強傳染力、恐引發更多重症,或是降低公衛措施、篩檢、疫苗與藥物的效力。

 世衛將該病毒株分類完畢後,接下來將以希臘文為其命名,按照排序下一個名稱為「Nu」。WHO新冠專家小組負責人范科霍芙博士(Dr. 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我們對新病毒所知不多。但當突變如此多時,可能會影響病毒的行為」。

 南非科學家奧利華拉(Tulio de Oliveira)25日表示,他們在B.1.1.529的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偵測到逾50種變異,其中多種變異可能提高該病毒抵抗抗體能力,因而減低疫苗有效性,部分突變則會提高傳染力。奧利華拉亦是WHO偵測新變種病毒工作小組的一員。

 奧利華拉指出,研究人員11月12日在南非首度發現B.1.1.529的存在。儘管目前僅有少數病例,但該病毒傳播速度極快,該國周三新增確診達1,200人,約是兩周前數量的四倍。

 B.1.1.529如今約佔南非豪登省(Gauteng)新增確診人數的九成,迅速取代同樣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的Delta病毒。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與政經中心普勒托利亞(Pretoria)便位於豪登省。

 南非政府目前正考慮實施新的防疫措施,以防堵此變種病毒擴散。鄰國波札那(Botswana)與香港也發現到此變種病毒蹤跡。

南非衛生部長法赫拉(Joe Phaahla)表示,當豪登省疫情升溫時,可以肯定的是,接下來幾天陽性率與確診數都將開始攀升。南非人口約6千萬人,但完整疫苗接種率僅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