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于國欽/台北報導

10月景氣 創史上最長連九紅

image
國內景氣近期變化

 國發會26日公布最新景氣報告,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及國內疫情趨穩,外貿及內需表現皆佳,10月景氣亮出連續第九個月的紅燈,這是1984年景氣燈號改版以來最長的紅燈期,反映國內景氣持續穩定擴張,研判到年底前仍有機會續亮紅燈。

 國發會每月綜合股價、出口、工業生產等九項總體指標,編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並依分數對映燈號,10月由於國內疫情趨穩,零售、餐飲等內需活動恢復,加以海關出口升破400億美元,在內外需求皆強的情況下,綜合判斷分數升至39分,較前一個月加一分,所對映的仍是紅燈,代表景氣持續熱絡。

 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表示,自2月以來已連續亮了九個月的紅燈,這是自1984年燈號改版以來,最長的紅燈期,反映景氣穩定擴張。由於美、中、日、歐的景氣續呈擴張,加以國內疫情趨穩,疫情對內需消費的干擾已慢慢消除,因此景氣持續熱絡,這個景氣擴張的情況可望持續下去,預期年底前還有機會亮紅燈。

 根據國發會的資料,自1984年改版後的景氣燈號,曾於1986~1987年陸續亮了六個月的紅燈(未連續),於2010年也陸續亮了六個月的紅燈(未連續),本次連續九個月紅燈,是歷年亮得最久的紅燈期。

 國發會同時也公布景氣領先指標,10月領先指標回升0.88%,呈連續四個月上揚,累計升幅達2.58%,遠超過9月累計升幅0.62%,代表未來景氣將持續熱絡。至於同時指標,上月公布時仍呈下跌,本月經回溯修正轉呈連續三個月上揚,累計升幅0.82%。

 不過,吳明蕙也強調,國際油價、農工原料的行情仍持續走高,會帶來通膨壓力,而歐、美疫情也有升高的現象,加以供應鏈瓶頸問題也持續干擾,須審慎關注,惟從目前的資料研判,到年底前國內景氣仍是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