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呂淑美/台北報導

國際新變種病毒再起 生技防疫股 重振旗鼓

image
14檔防疫+生技族群 爆量強彈

 歐洲、韓國等疫情再起,南非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全球股市膽戰心驚,台股遭外資大賣超逾300億元,權值股紛紛倒地,然而近幾個月整理許久的生技、防疫股,26日異軍突起,興櫃防疫概念股狂漲一至二成,醫療檢測股亞諾法,口罩股美德醫療-DR、康那香及恆大等都亮燈漲停,多檔疫苗股、額溫槍、消毒清潔股等,都奮力表態大漲。

 各國相繼解封,防疫概念股股價經過之前大漲後,近來沈寂已久,然而就在各國指數來到高檔,半導體、高價股等各類股已輪翻大漲一大段後,股價呈見後繼無力,疫情題材再度浮出檯面,成為市場資金追逐的焦點。

 興櫃有普生、彥臣、敏成健康、金萬林、昱厚生技等股價大漲一至二成,上市櫃有亞諾法、熱映、美德醫療-DR、康那香、恆大、晶宇、毛寶、合世等高掛漲停,另有生華科、南帝等30多檔個股均收漲,凡是沾上防疫題材及跌深的生技股,都趁勢展開一波補漲行情。據統計,統計26日股價上漲逾3%的14檔個股,都同步爆量,亞諾法、康那香、雃博及優盛等,成交量都較前一天激增15倍以上。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防疫股、生技股近期整理時間相當長,進入冬天是生技股的旺季,同時,國際新的變種病毒再起,預期生技股有機會展開一波行情,除了防疫相關題材股之外,包括生技代工新 藥股、精準醫療、再生醫療股等,都有機會表現。

 從三大法人26日買超來看,並未明顯集中在防疫股,買盤分散在生技各族群,台康生技獲法人買超841張,美德醫療-DR也獲買超765,此外,中天、麗豐-KY、合一、泰博、懷特、晟德等都獲得法人買超200~400張之間。包括新藥股以及醫材股等,都受到法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