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7于國欽/台北報導

今年經濟成長 上修至6.09%

主計總處表示,通膨率逼近2%,也創近13年最高...

image
近年總體經濟概況

 在民間投資大幅成長近兩成帶動下,主計總處26日調高今(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至6.09%,創近11年最高,由於通膨壓力蠢蠢欲動,也上修今年通膨率至1.98%,創下近13年最高。主計總處認為目前通膨尚屬溫和,與薪資成長呈良性循環,研判經濟將續呈擴張,因此也把明年經濟成長上修至4%以上。

 主計總處召開第四季國民所得評審會議,通過今、明兩年的經濟預測,副主計長蔡鴻坤於會後表示,這次上修經濟成長最大的原因是民間投資太好,預測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達18.88%,創近11年最高。

 他強調,今年民間投資大幅成長主要來自機械設備、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的採購,民間投資不但能帶動今年經濟成長,由於產能擴充,也將成為明年經濟成長的動能,民間投資在總體經濟扮演著「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的領先指標角色,可以據以研判明年經濟走勢。

 據此,主計總處本次不但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5.88%上修至6.09%,也把明年的經濟成長由3.69%調高至4.15%。

 今年民間投資、出口表現雖佳,但主計總處卻調降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由1.36%下修至0.07%,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解釋,國人對當前疫情仍相當謹慎,雖然商業活動已逐漸恢復,但消費力道遠不如8月預測時那麼樂觀,因此調降今年預測,所幸有五倍券振興消費,因此今年民間消費仍呈正成長。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通膨問題,主計總處將今年通膨率(CPI漲幅)調高至1.98%,創下13年來最高,明年預測仍高達1.61%,蔡鴻坤表示,這反映通膨壓力確實有升高,不過,由於國內薪資也在成長,目前看來仍屬溫和通膨。

 蔡鴻坤進一步表示,大家之所以怕通膨,是怕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但以今年前三季國內上市櫃公司獲利比去年成長近一倍而言,這些獲利會反映在明年的薪資、年終獎金及員工分紅,總體而言,明年薪資的增幅會比今年高出不少,而薪資成長的情況下,適度的物價上漲,可以促進經濟良性循環。

 主計總處也把今年躉售物價(WPI)漲幅由8.0%上修至9.2%,創下1981年二次石油危機以來最高,這是因為國際原油、農工原料價格上揚,加以供應鏈受阻,進一步推升漲價壓力所致。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