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銀信用卡 力挺減碳

 國銀減碳排行動不停歇,越來越多的銀行信用卡加入「碳足跡查證」陣容。繼玉山銀行之後,兆豐銀、元大銀兩家銀行也分別在今年8月、11月取得碳足跡認證,對此兆豐銀行宣布,今年8月12日已完成信用卡碳足跡認證,成為公股首家「信用卡碳足跡認證」發卡行,元大銀則指出,元大銀行所發行的全系列信用卡別,已在11月通過國際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ISO 14067產品碳足跡查證。

 元大銀取得信用卡碳足跡認證,為旗下金融商品加入減碳排行列再下一城。元大銀對此說明,所謂的「產品碳足跡」指的是針對個別服務或商品從原料取得、工商製造、配送到銷售使用及最後廢棄回收等,整個生命週期過程中,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目前各國政府及企業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工具之一,也是客戶、消費者在「減碳」溝通的重要媒介。

 元大銀每張信用卡碳足跡約850g,與2018年的減碳基線相比,信用卡產品減碳量在5年內已成功達到3%以上,已充份履行產品減碳承諾。對此元大銀並持續承諾提高與用戶端的數位化連結,共同降低信用卡使用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兆豐銀行信用卡處指出,已在今年初展開信用卡的碳足跡認證,將2020年起發行之所有信用卡從原料、製程、配送、使用、到最後廢棄之整體生命週期所需要的二氧化碳進行整合統計,並通過公正第三方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查驗,正式取得「ISO 14067碳足跡認證」。

 兆豐銀表示,未來將持續進行各項信用卡減碳措施,包括推廣電子帳單取代紙本、積極發展線上辦卡與快速核卡以及將卡片替換為環保材質等,希望透過第一線金融產品的改變,逐步落實永續發展,累積企業核心競爭力,以落實兆豐ESG永續經營的精神。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國銀發行符合碳足跡標籤信用卡僅約33萬張,占全體信用卡的發行流通張數比率極低,之後仍有待國銀陸續加入該行列。

 元大金指出,元大銀接下來將向環保署申請「產品碳足跡標籤」與「產品足跡減量標籤」雙重認證,行動支持綠色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