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王賜麟/台北報導

建通業務多點開花 明年續旺

已獲多家客戶下單、與國際大廠簽訂採購協議,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後市看俏

image
建通近年營運

 建通(2460)25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何易霖表示,看好明年成長動能來自車用電子連接器、電工端子、以及異形導體銅材,2022年營收會持續成長,獲利則有望跟隨產品組合持續轉佳,成長幅度優於營收表現。

 何易霖指出,異形導體銅材加工技術,過去被歐洲、日本等企業壟斷,由於疫情導致進口交期拉長,客戶積極找尋替代方案,建通掌握國產化商機積極推廣,目前已獲得多家客戶下單開發,明年有望看到不錯的成長動能。

 建通日前已和國際連接器大廠泰科完成簽訂供應與採購總協議,及質量保證協議,未來主要提供新能源車高壓連接端子之機加工製品,並接續間接提供汽車高階端子連接器之異型導體銅材產品。公司亦表示,鎖定新能源車快速成長,高壓連接端子需求提升,未來會擴大延伸供應其他國際大廠。

 另外,占建通營收比重10.54%的環保微無鉛銅製品,今年來成長幅度也不小。何易霖表示,截至目前為止RoHS 2.0豁免條款還未看到結果,若豁免不通過,建通憑藉獨家煉伸銅、專業車削技術、大量生產能力,可以全面切換環保微無鉛銅製品;若豁免展延,就會於越南廠申請購買下料營業項目,加上因應中國用電成本上漲,進一步擴大越南煉銅廠利基。

 何易霖表示,中國先前實施的能耗雙控政策,除了對生產排程是考驗外,後續放寬燃煤電價上漲,生產成本也將大幅提高,目前中國廠區用電成本相較越南廠,從原本高出40%提升到50%,因應此趨勢,公司將積極於蘇州廠鋪設太陽能發電,並提高越南廠的生產比重。

 公司表示,毛利成長來自產品結構大幅改善,低毛利甚至負毛利產品減少或不銷售,另外在製程上有進行很多改善,因此帶動營運成長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