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蘇嘉維/台北報導

日月光切入第三代半導體

旗下環鴻電子跨入GaN市場,鎖定電動車電源模組

 日月光投控(3711)旗下EMS廠環旭電子的全資子公司環鴻電子宣布,將入股氮化鎵系統有限公司(GaN Systems Inc.),鎖定電動車電源模組市場,此舉代表日月光投控也將跨足第三代半導體市場。

 環鴻電子宣布與氮化鎵系統公司簽訂股份認購協定,並且成為氮化鎵公司新一輪融資的戰略投資者。

 環旭指出,氮化鎵公司是領先的功率半導體公司,主要從事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GaN)材料相關產品的設計、開發和生產。

 環旭表示,氮化鎵公司募集到的融資將用於加速氮化鎵技術在汽車、消費者、工業和企業市場的開發和應用。隨著電源解決方案從傳統矽器件轉向更小、低成本和高效的功率系統。

 據了解,氮化鎵是第三代半導體技術當中的關鍵材料,由於氮化鎵具備更高轉換效率及更好的散熱性,以及能承受更高功率,因此未來可望被廣泛應在車載充電器、資料中心電源供應器及智慧手充電器等相關市場。

 環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陳昌益表示,除了電動汽車功率電子產品之外,未來幾年氮化鎵在各種應用中會越來越普及。氮化鎵公司是氮化鎵技術和應用的先行者,通過與氮化鎵公司的合作,希望為客戶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服務,以及更具成本效益的電源解決方案,並在此過程中實現更低的碳排放。環旭電子未來將繼續在小型化、模組化和汽車電子領域進行投資。

 由於環旭電子是日月光投控持有之EMS廠,因此環旭電子在切入氮化鎵市場後,代表日月光投控未來也將同步打進氮化鎵供應鏈。因此法人看好,此舉將有助於日月光投控快速切入電動車、資料中心及5G等氮化鎵高階市場,推動日月光業績持續成長。

 除此之外,觀察日月光投控業績表現,日月光投控10月合併營收達527.48億元、年成長10.1%,改寫單月歷史次高,累計前十月合併營收為4,498.10億元、年增19.6%,創歷史同期新高。法人看好,日月光投控第四季營運將可望續創新高,且獲利表現有望優於第三季水準,全年獲利將力拚賺進超過一個股本。